力戒一切形态的官僚主义

时间之外

2020年02月13日09: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2月4日,哈尔滨市发布公告对全市实行交通管制,每天只允许2个数字尾号车牌的汽车通行。隔天之后,哈尔滨市回应市民诉求,取消了这项规定。这种实事求是的做法值得点赞。

然而,有的地方出台规定:出城前必须进行体检,由指定医院提供健康证明方可外出。此规一出,民意汹涌。理由也简单,一是增加了必须出城人员的困难和麻烦,二是增加了相应的费用,三是出城人员被迫在医院里聚集,极大地增加了疫病传播的风险。应该说,这些规定的出台初衷都是好的,就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但是,当实际情况与初衷愿望相离相悖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进行修正或调整?

也有人说,刚出台的公告转眼就改了,脸往哪搁?乍一听,好像有三分意思,可是再细想七分,这到底是要脸还是不要脸呢?古人说,过,毋惮改。改了就是好同志嘛。错而不改,除了某种利益的牵扯,最重要的就是怕丢了面子。而最终是面子掉在地上,任由践踏。

官僚主义有各种各样的形态和表现方式,其本质都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从主观意念出发、发号施令。

如果以一级组织或政府的面目出现,那就更可怕。如果再错而不改,就是最顽固最严重的官僚主义。

疫情突如其来,严峻复杂,给防控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政策和措施有所疏漏、有些不足甚至有点不切合实际,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过,必须改。这是原则,也是底线。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党中央的要求。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及时检视、发现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认真的研判论证,该完善的完善,该修正的修正,该取消的取消。这是疫情防控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官僚主义的最佳办法。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