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

干部群众齐上阵 黑龙江13地市“拉网式”排查防控

汪晓涛 焦洋 杨雪楠

2020年02月14日18:2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面对仍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2月11日,黑龙江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了要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组织防控力量下沉,形成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坚决彻底落实集中隔离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随着一声令下,小区封闭管理、党员干部下沉、地毯式排查启动,无数个社区网格组成一张细密的防护网,在全省十三个地市同时撒开。

哈尔滨市阿城区对社区居民出入进行登记管理。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哈尔滨市:200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织密防控网

为切实解决部分小区封闭管理难度高、压力大、管理人员缺口多等突出问题,哈尔滨市委决定在前期抽调400名机关干部组建13个市疫情防控督查巡逻队的基础上,再次紧急抽调2000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支援基层一线,组成4支党员服务队,对口支援目前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四个城区,由区委组织部具体分配到469个社区。

2000名机关干部当日抽调、当日到位,一律下沉社区,听从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进小区、进单元、进卡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并编组、一并巡逻、一并值守。积极配合基层干部做好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车辆登记、消毒隔离、宣传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排查薄弱环节,堵塞防控漏洞。及时了解反馈基层所需、所盼,帮助基层出主意、想办法,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鹤岗市向阳区街道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工作。鹤岗市委宣传部供图

鹤岗市:干部沉下去 疫情“兜”上来

鹤岗市向阳区全区各单位齐上阵,机关选派了160党员干部、公安分局出动警力90人、辖区物业参与排查200余人以及120余名街道社区干部,对全区583栋楼、2766个单元居民进行登记,逐人填写《向阳区疫情防控网格化入户排查登记表》,并汇总建立台账,以科学有效的方式加强居民排查登记工作。

连日来,向阳区百名机关干部下沉至各街道网格,当起临时网格员,用电话联系千家万户,用脚步“测量温度”,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织密织牢疫情安全网。3天时间,共排查登记了12253户,27636人,其中外地返鹤人员474人,查找到1名武汉返鹤人员。

向阳区全区63名退休党员、227名志愿者、183名楼长、32名党小组长、20名两新组织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入户发放张贴防疫宣传资料、完善工作台账、监测重点人员体温、查看辖区各类经营场所关停情况并为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送生活物资,张贴隔离警示标识等等,大家齐聚合力,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安全。

绥化市:对居民小区重点人群开展地毯式排查

2月12日至13日,绥化市城区对各居民小区再度开展了一次地毯式排查,以掌控重点人群,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此次排查,绥化市本级和北林区在前期排查基础上,组织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对城区内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在各小区查漏补缺,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无遗漏、全覆盖。

北林区按《全区疫情防控网格化入户排查登记表》逐项进行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填写《全区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情况统计表》,实行台账式管理,动态掌握相关人员情况变化。北林区专门成立了疫情专项排查组,在北林公安分局、北林区物业服务中心配合下,各街道办事处根据辖区居民数量划分责任区,确定排查责任人,挨家挨户、一户不落地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并逐级汇总上报区防疫指挥部。专项排查组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每日定时报送当日排查情况,包括排查总户数、总人数以及《全区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情况统计表》。

双鸭山市排查小组对来往车辆进行人员检查。双鸭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双鸭山市:应用大数据 拉网式逐户敲门排查

双鸭山市采取由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组成的三人排查小组分组进行,编组工作由各县区自行统一安排并于2月11日晚完成。从12日早开始,结合大数据,采取拉网式、地毯式方式,逐户敲门排查,确保两天内全方位、全覆盖完成排查任务。

为加大工作力度,双鸭山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在组织32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和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又于2月12日新增下派2271名机关干部和志愿者,深入一线协助基层工作人员排查和宣传引导,切实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尖山区广泛动员市区两级机关干部1100余人,深入到全区7个办事处34个社区和乡村,协助开展入户排查、登记、发放告知书工作,同时在各居民小区醒目位置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预计走访居民120000户。

宝山区委于2月11日晚向辖区厂矿等企业发出告知函和通知。12日早全区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参与,每个处级干部带一组队伍入户发放告知书,当天千余人带着印制的8万份告知书,在乡镇、街道社区,独立工矿区(场)入户发放。

双鸭山市集贤县发挥整体效能和制度优势,量化细化工作职能,以网格为基础,采取调查走访、入户排查的方式,分片包保,建档立卡,落实到人到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双鸭山市友谊县除城区居民小区外,同步启动除友谊镇外农场和管局局直排查工作,同时继续强化流调工作和加大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力度。

七台河市工作人员开展社区排查工作。七台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七台河市:各级机关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

七台河市重点对开展网格化排查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要求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和各区县加快推进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工作。

在先期排查基础上,全市所有社区、村屯网格员和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到1736个网格开展集中拉网地毯式排查工作。排查中采取办公电话、手机联络,QQ群、微信群通知交流,入户走访询问,对讲门铃沟通,隔门填表登记等方式,全面排查登记武汉市流入人员、湖北省其他地区流入人员、其他省(区、市)流入人员和发热人员、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实现了排查全覆盖。

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伊春、黑河、大兴安岭,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龙江森工集团均在第一时间启动拉网式排查工作,小区施行封闭管理,积极组织防控力量全面下沉到社区网格内,拦起一道道全省疫情防控“警戒线”。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