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

集中资源全力救治 黑龙江省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已收治19名重患

2020年02月14日19: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于凯江(中)。杨雪楠 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14日电(杨雪楠) 2月11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在每日视频例会上提出,要认真落实“实行分级分类诊断救治,实现确诊者应收尽收,对重症、危重症病例要集中救治、全力救治”的要求,集中黑龙江省内专家和优质医疗资源,集中救治重患和危重患。并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设为省级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加上其它地方若干个具备条件的集中救治中心,提高全省危重症救治能力。2月14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于凯江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做了集中解答。

据介绍,为紧急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和哈尔滨医科大学的要求,哈医大一院立即启动群力院区省级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改造工作。哈医大一院动员全院各部门,倾全院之力,与时间赛跑,在24小时内完成对群力院区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一期的全部改造工作,特别是人流、物流、气流通道的防疫改造,并组建起一支专业的医疗队伍和完善的防护物资与设备保障。

于凯江介绍:“经过改造后的群力院区能够同时承担48名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时配备了56张轻症床位,并集中最先进的仪器设备,为每一名重症、危重症患者提供24小时监护。医护人员全部是重症医学专业的精英,目前仍以哈医大一院医护人员为主,待医护人员不足时,将从其他医院调配同为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

目前,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已将住院处单独隔离起来,开设了疫情专用通道。所有患者都被集中到住院处内2个做好隔离防护的ICU病房内。且自从改造开始后,门诊和住院处就将患者全部转移,门诊不接待患者,只作为医护人员的办公区域。门诊3楼会议室内设置2个大屏幕,1个大屏幕播放住院处内ICU监护室的实时情况,19名患者的各项指标则显示在另一个大屏幕上,架设的麦克风可以与ICU直接对话。据了解,ICU内的医护人员在隔离期内都不会离开住院处大楼。

于凯江还介绍了转入省级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的条件,确诊患者由所在地医院收治,收治后如果转为重症或者危重症,哈医大一院和当地定点医院会对患者做一个联合评估,符合转院条件会立刻安排转入省级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当重症患者经过治疗转为轻症后,就将被转移到该院的轻症病房,直到治愈出院。省级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不开设门诊,也不收治轻症患者。截至2月14日15时,已有19名分别来自七台河、绥化、哈尔滨等全省多市(地)的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在此接受治疗。

于凯江表示,黑龙江省决定设立省级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就是要集中力量治疗病情最严重的患者。“我们会集中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尽最大努力,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同时,医院将严格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请群众们放心,只要不进入我们的隔离区域,就没有被住院患者感染的风险。”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