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当好家庭战疫“摆渡人”

荣升

2020年02月14日09: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公职人员当好家庭战疫“摆渡人”

  每个家庭,都是一条航行江河湖海之上的小船,岁月静好中突遇暴风骤雨、惊涛骇浪时,家族中特别需要一位有担当的“摆渡人”。

  最近,在要求家家“看住门、管住人”,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时,政府部门尤其是社区干部操碎了心。可是,依然有个别家庭成员出门惹是生非:乱串门子者有之、群体喝酒者有之、聚集“搓麻”者有之,更有甚者出门不戴口罩、驾车闯关撞卡,甚至辱骂推搡社区工作人员,为社会“添堵”、给家庭丢脸。

  面对上述现象,笔者在想,都说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非常时期,推进和落实“小区封闭”一类的工作,没有每个家庭的自律,社区干部即使磨破嘴、跑断腿也难以不出纰漏,他们真是太难了!

  由此想到,眼下有许多公职人员居家办公,这些人大多素质高、明事理,在家庭中有威望、受尊重,关键时刻“喊一嗓子”好使,倘若把这股力量“激活”,由他们去看管、说服、阻止个别给疫情防控添乱的亲属(包括远房亲戚),晓以利害,给蠢蠢欲动的脚步按下“暂停键”,那么,做好“看住门、管住人”的事儿岂不是有了更多帮手。

  诚然,在操作层面上,当属自觉行为,公职人员所在单位或部门不好“把责任压实”,但如果领导和组织上出面向他们打打招呼还是可行的。这些公职人员,平日里在单位“白加黑”、“五加二”地忙碌,难得有这样一段较长的时间与家人相处,此时也正是锻炼和检验其“修身齐家”能力的时候,常言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