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者的光辉拒者的情怀

清风徐徐

2020年02月14日09: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捐者的光辉拒者的情怀

虽然她不愿透露姓名,但是我们记住了她的名字:郭淑瑛,双鸭山市友谊县一位八旬老人。

12日,她在路上找到正在执勤的公安干警,坚持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5万元。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老人拿出一个存折和一张写有密码的小纸条,说:“国家有难了,我就想捐点款。”此情此景,令人动容。

老人并不富裕,考虑她的情况,友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爱心领了,捐款不收。

珍重爱心、婉拒捐款。“婉拒”得对,“婉拒”得有水平,体现基层干部以人为本的情怀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首先,我们要向郭淑瑛老人致敬。面对疫情,一位老人要捐出大部分积蓄为国分忧,可以说,她所体现的奉献精神和人性的光辉,与在一线抢救患者的医生本质上没什么不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是这场人民战争的硬核武器。

其次,我们应该倡导“量力而行”的捐款捐物。捐款不宜让“弱者因捐助更弱,困者因捐助更困”,而是主张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尽力而为捐款捐物。对超出个人能力范围实施捐赠,应该及时拦下。尤其提醒一些捐款的老人家,不要倾尽自己所有,要多想想自己今后的生活。老人对疫情最好的贡献,是保证自己的健康。

最后,婉拒贵在方法上。友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县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了解郭淑瑛老人的情况,并委婉拒绝。工作做得到位,即达到拒收的目的,又照顾到了老人的心理感受。还有的地方遇到盛情难却时,象征性地收一些钱,买成酒精、消毒液发给社区居民,使捐款人的爱心有一个安放的地方。这种做法,也值得借鉴。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