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找到全部有风险人员从源头切断传染源

2020年02月14日21: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每日视频例会。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1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求,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措施,做好对密切接触者、有风险人员查找监测。要抓住传染源、传播途径这两个关键问题,做好有风险人员界定,要先找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传染源,以及传染源所有密切接触者,再找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深挖到根,把传染源头控制住。同时要找出确诊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尽早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会议强调,要针对我省聚集性疫情特点,制定知易行简的务实管用的集中隔离和家庭留观措施。哈尔滨要按照省委指导组意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关住门、管住人”的管控措施,在全市开展拉网式测温排查,最大限度发现潜在传染源。各市地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集中隔离和家庭留观措施。下一步要以县为单位,在从严要求基础上,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实行差异化分级分类防控策略。

会议要求,要把止咳药购买实名登记制度管理纳入与退烧药相同的闭合管控中,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到药店,药店执业医师及工作人员要参与流行病学调查。要采取客运包车形式,接运各地市复工复产和返程返岗人员。高速公路出入口要继续执行逢车必查逢车必测温要求,对外地来的无固定住所、无工作的人员可以进行劝返。

张安顺、王常松、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参加会议。(记者王坤)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