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创新“3+3”宣传工作法 起到良好疫情防控效果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14日10:23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为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巩固提升宣传工作成效,创新宣传载体、活化宣传形式,在工作中突出“三个坚持”,做到“三个确保”,创新了“3+3”宣传工作法,起到了良好的疫情防控效果。

宣传方式“接地气”,坚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发挥富裕县文艺创作优势,发动创作者将疫情防控知识融入到“快板儿”、“二人转”中,并经过加工与动画结合,制作成微视频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掌握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意识,达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已经发布动漫快板书《打赢疫情阻击战》《劝君莫要再聚餐》共5集,二人转《驱散疫情渡难关》5集。其中《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全省首个快板书与动画结合的抗“疫”作品被省电视台报道,并被大量转载,浏览量突破5万人次。最近富裕县美术工作者们创作大量作品,其中漫画家创作的30余幅抗“疫”漫画作品,还得到“学习强国”平台的刊登。

宣传主体“点对点”,确保新鲜资讯传得快、喊得响、落得实。组织县宣传部干部,深入到全县的185个村两委工作群和村民微信群,以及社区群众微信群中。每天推送通知公告、科普、法律法规等资讯,近距离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畅通了疫情防控信息到户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把防范措施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主行动,全面织牢织密疫情防护网。

宣传触角“到地面”,确保风险管得住、守得牢、控得稳。当前为“关住门管住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组成宣传小组在街道、居民小区、村屯,面对群众宣传联防联控政策,劝告群众少走动、不聚集,减少因为聚集而产生传染的可能性。并积极与各单位各部门沟通联系,利用宣传车、大喇叭、悬挂标语条幅以及《致师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多维度、多角度疫情防控宣传。截止目前出动宣传车50余辆、悬挂条幅1300余条,印发疫情防控公告、宣传单8.77万份,利用城市大型电子屏和小型显示屏每天平均滚动播发资讯200多条次。实现了防控对象突出、防控措施扎实,多措并举的疫情防控主动权。(申震 孙海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