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治重患 齐齐哈尔这家医院腾空一栋楼!

来源:齐齐哈尔市新闻传媒中心

2020年02月14日12:32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齐齐哈尔市医疗机构枕戈待旦,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多梯队诊疗计划。

1月22日,笔者来到市第一医院南院,了解作为齐齐哈尔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医院,都采取了哪些“大招”。 

作为全市疫情急危重症救治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第一医院第一时间将康复楼腾空,变成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专用楼。目前,医院第一梯队医护人员正在这里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展救治工作。

视频连线刚刚走出隔离病房的市第一医院北院重症医学科A区护士长陈天玲:“在新冠肺炎隔离病房里,现有患者17名,他们现在状态都比较好,而且他们的心态也都很好,都充满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开展救治工作的30名医护人员,同样对战胜疫情信心满满。为了节约隔离服,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在医院一住就是7天,出来还要再隔离14天。

市第一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部长郑周红表示,考虑医院救治的患者量比较大,南北院都设置了专门的隔离病房。全院1100名医生被编制成4个纵队,根据南北院患者数量,机动灵活进行调配。

除了有专门的隔离区域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针对普通患者的正常诊疗,市第一医院也通过采取双通道、不见面、视频问诊的方式,确保广大患者安心就诊。  

市第一院南院急诊大厅被改造成普通患者进入门诊楼的唯一入口。笔者刚刚进来的时候,与普通患者一样,经历了全身喷洒消毒、更换一次性外科口罩,以及戴帽子、穿鞋套,手部消毒、戴手套、检测体温等一系列严格的预检分诊筛查。

市第一医院南院门诊部负责人窦圣红介绍说,预检分诊筛查包括患者的基本信息,患者近3天体温是否超过37.3摄氏度等情况。此外,还有即时体温、流行病学史、外地接触旅居史,包括14天内是否有乘坐公交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历史,以及聚餐、聚集史。经过严格的预检分诊筛查以后,患者才能进入到正常的就诊程序。

患者通过患者通道进入诊区后,护士接诊时还要给患者再次进行全身喷洒消毒。就诊过程中,医生和患者采取的是单人制和单间制,通过视频方式完成问诊。

患者离开医院时,有专门的指定出口。离开医院之前,还有一套严谨的流程,医生会给门诊患者出具一个放行卡,工作人员会对患者使用过的一次性帽子、手套、鞋套进行专门回收,确保切断病毒传播。  

同时,医院还开通了齐齐哈尔医苑互联网医院的网上问诊,为广大百姓提供网上诊疗,为百姓健康护航。 (李文 邢凯)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