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人 发热、咳嗽赶紧去医院 别“误”诊所和药店

2020年02月15日17:1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5日电(韩婷澎)在自行去药店购买退烧药、止咳药的人群里有没有可能存在感染者?专家对于他们有什么建议?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给出详细解答。

孙巍说,现在有很多人自行去药店购买退烧药、止咳药,在这部分人群中,不排除有新冠肺炎感染者。目前,很多群众有一个共同的心理,就是怕去发热门诊,怕被隔离观察。所以一旦出现发热状况,就去药店买退烧药,去诊所打点滴,这样往往错失了诊治的最佳时期。

根据黑龙江省对危重症患者的分析,从发病到就诊时间平均约为3-5天,很多病例一到医院就是重症、危重症,和这种情况有很大关系。专家提示和呼吁,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一定要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尽快确诊,遵从医嘱,科学就医。孙巍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两个案例,例如,哈尔滨市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月22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等症状,未及时就医,直到1月27日,症状加重,才前往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并留院观察。另一个案例,绥化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月12日发病,1月17日才就诊。这样的例子都是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严重贻误了病情,危及生命。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