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无人机助力大排查

2020年02月17日08: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无人机助力大排查

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街道办事处采用无人机对居民小区展开一次性消杀行动。 记者 苏强 摄

“南岗区人民政府提醒广大市民,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14日上午,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百米高空中不断传来宣传防疫知识的声音。这是哈尔滨盛世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的无人机飞行团队在执行防疫知识宣传任务。

“公司是12日接到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我们马上从七台河紧急调回来一个5人无人机飞行团队。经过紧张调试设备,14日上午在南岗区长江路附近试飞成功。下午,我们根据各区的需要正式开始空中宣传。”该公司董事长王忠信说。

据介绍,无人机上装载了高倍扩音设备,只需要把宣传的内容上传,设备就能把内容准确无误地播放出去。如果遇到突发事件,比如在飞行过程中发现有的行人没有戴口罩,飞手可以停止自动播放,改为人工播放,提示行人戴口罩。无人机还装备了红外线测温设备,可远距离检测行人的体温,“通过无人机传回的画面,如发现可疑人员,飞手可以利用人工播放功能提示行人配合检测体温,这样可以及时发现疑似病患,减少病毒传播。”王忠信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人机一次飞行时间大概在40分钟左右,可连续更换电池,以保证长时间工作。根据测算,无人机在百米高空可覆盖半径为500米的范围,播放效果最好。

而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街道办事处也采用了无人机对居民小区展开一次性消杀行动。工作人员介绍,每天的消杀作业出动3架无人机,其中2架用于喷药作业,另外1架进行宣传广播。消杀使用84消毒液,消杀区域主要包括公共设施、小区道路等。开展消杀作业前,街道办已预先向各居民区发出通告,要求作业期间居民关闭好居室、阳台窗户,做好个人防护,不要随意外出。(记者 李健 苏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