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号)有一种力量叫“我是党员,我先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张艺开

2020年02月20日19:07  
 

笔者有个在黑龙江省直机关工作的朋友,当起了志愿者,零下十几度严寒,帮居民送米送菜,协助社区干部值守,“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得站出来!”质朴话语,道出党员的心声。

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区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这是党中央的号令,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事实上,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一线飘扬。

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就是动员令。在湖北在武汉,在全国各地,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泪流满面,他们冲在前、干在先,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他们以身作则、模范引领,他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当然,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不起考验,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临阵退缩,这些行为与党性要求格格不入,但这也不过是阳光下的一丝阴影。

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面对疫情相对严重的中心城区,火线成立临时社区党支部97个,整建制支援社区。集结的万名党员干部,筑起了一座座抗击疫情的“桥头堡”,用忠诚与担当生动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怕吗?谁不怕!上吗?必须上!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个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用小区门卫、村屯保安的新身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践行初心使命,不信谣、不传谣,引导人们科学、理性看待疫情,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一边当“外卖大叔”“快递小哥”,一边稳定群众情绪、增强群众信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地毯式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协助物业公司、居委会落实封闭管理,“四班倒”24小时值守卡点;87个临时党支部划区设岗,有序有效开展宣传引导、巡查劝阻、包片排查……

“聚时一团火,散做满天星。”随处可见的“白大褂”“红马甲”“警服蓝”,不顾个人安危,舍弃对家人的关心照顾,默默坚守在战“疫”一线。他们甘做社区卫士、村屯保安,他们用实打实的工作,回应群众的关切,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在实处,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也惟其如此,才让人民战“疫”的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才有效动员起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筑起防控疫情的人民防线,向世人展现出了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场战役没有硝烟、没有退路,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危难时刻,重大关头,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疫”线,因为他们坚信,只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