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也是免疫力

九九安

2020年02月20日08: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信心也是免疫力

从1月底至今,对疫情的阻击战已经持续了20多天。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耐心和信心似乎都在减退,有人流露出厌战情绪,有人在家呆不住了,更有各种流言网上传播,惶恐、挫败的情绪悄然而生。疫情期间这样的情绪万万要不得。国家卫健委的有关专家曾告诫公众:乐观自信是最强的最好的免疫力。面对复杂严重的疫情,树立必胜的信心至关重要。

抗“疫”是一场战役,是与看不见的敌人——病毒的一场生死较量。面对它的偷袭,我们从无所适从、被动“挨打”到寻踪问迹、围剿团灭,从破解病毒编码,到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快速兴建,一场场战斗快速打响。出院病人越来越多,危重症病人数量增速得到控制,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必胜的信心。

当然,信心并非凭空而立。为了打赢抗“疫”阻击战,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强联控联防,“四门”落锁,省、市、区县、社区,各级防控人员不眠不休,日夜查防。最新消息是,我省集结100名专家,成立4个“流调”工作组,科学防控疫情,要从源头切断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和传播。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省疫情总体形势和全国一样,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我们应该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面对严重疫情,每个人都有无力感。但是,纵观历史,曾经无数次,我们都从劫后余生中爬起,一次次爬起后,擦干泪水,面向未来,继续奔跑。正如笔者看到的一句话:相信一切疾病和困难终将成为岁月的尘埃,春风吹过,又是一年丁香盛开,曾经疾病肆虐的土地,美好的明天终将破土而去。

请坚信,坚定的必胜信心,就是消毒水,就是免疫力,它能打败病毒,一定能。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