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东:大数据平台织就疫情防控网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2月20日14:04  
 

重点人群排查管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为确保落地查人,排查管控一个不落,黑龙江省肇东市正在通过大数据排查的方式,实现重点车辆和重点人群能够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布控,第一时间处置。

“我们现在要通过大数据汇总三方面信息,一个是公安系统推送的大数据信息,要做到落地找人,第二个是要依托村屯进行的拉网式逐户排查的信息,第三个要排查火车、公路回来的信息,依托大数据要确保人员信息对的上,对的准。”5号上午,黑龙江省绥化市向阳乡乡长王志年正在向村干部们传达大数据排查的注意事项。向阳乡是黑龙江省率先展开大数据排查的基层乡镇之一。早在1月26号,向阳乡就已经和当地公安机关开始通过大数据排查的方式,对返乡人员进行细致的摸排。

据向阳乡乡长王志年介绍,目前向阳乡已经进行了三轮的排查工作,1月26日开始,向阳乡开始对1月10日以来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通过大数据排查和自行走访调查,当日便排查出16名武汉返乡人员。截止到目前,通过大数据向阳乡已经排查了外地返乡人员600余人,为加强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我们自身排查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和掌握外来返乡人员的行踪轨迹,这样可以为我们下一步的防控工作提供很多便利。”王志年说道。

当前,王志年所在的向阳乡是黑龙江省构建“数据排查网”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越来越多的地市、县乡正在逐步使用大数据,利用信息化搭建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此外,大数据在流行病学调查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9日,在黑龙江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12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表示,要及时地追踪到这些密切接触者,需要一线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借助大数据平台,与基层社区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密切配合,进行大量、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寻找密切接触者。当前在黑龙江省各个社区村屯,流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大数据比对,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细致的调查,让病毒防控工作不留死角。目前黑龙江省多个地市已经拉开通过大数据排查人员信息的“数据网”,大数据平台正逐渐搭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记者 冯志远)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