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北安雷锋车队:最冷的日子,最暖的护送

来源:北安市委宣传部

2020年02月21日14:02  
 

他们是流动的党员先锋岗、他们是架起生命绿色通道的志愿者、他们是疫情面前彰显大爱的新时代雷锋——他们就是北安雷锋车队。

2月4日18时,赶往高速卡口将通北镇突发心梗患者用担架抬上救护车;

2月6日19时08分,将二井镇脑外伤患者接到市内医院,全程陪同诊治并送回二井镇家中;

2月7日20时13分,到高速口将赵光镇摔伤的脑梗患者送到市内医院救治;

2月12日中午11时20分,送铁西新世纪小区孕妇到农垦北安管理局中心医院待产;

2月13日早8时58分,将新世纪小区突发心脏病患者送往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2月17日16时40分,接出院的80岁脑出血患者回汽配城小区,并将其背上四楼家中;

2月18日11时37分,紧急去氧气厂帮七道街重症患者灌送氧气;

每日接送透析患者往返医院和家之间;

......

从2月2日到19日,北安市雷锋车队共接送透析患者145人1908趟,接送紧急待产、急重症入院、患者出院、氧气运送等1044趟,累计服务4253人次,一次又一次完成生命救助接力,受到了患者、家属和全市人民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路径,北安市实施了最严格的交通管制,出租车、公交车全部停运。面对透析、突发疾病等患者的实际出行困难,北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雷锋车队发放了通行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还批准车队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

自2月3日起,雷锋车队组成了17台出租车的“党员先锋队”,车辆统一标识,驾驶员统一着装,为北安市透析治疗患者及其他紧急突发状况确需出行的市民提供义务送诊、应急运输等志愿服务。每趟次车辆都进行车辆消毒并通风三分钟,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督促保证驾驶员做好自我防护。雷锋车队“党员先锋队”全天候待命,接到电话立即出发。几天来,雷锋车队每天都会接到上百个求助电话,同样,他们每天也会接到被帮助过的患者发来的表示感谢的小视频。

自大年初四以来,雷锋车队还准备了两台慰问车,坚持每晚都到高速口、出城口这些交通卡点为坚守防疫一线的公安民警、交通路政和医护工作者送去精心熬制的红糖姜汤、热帖以及爱心人士捐赠的苏打水等,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冬日温暖。雷锋车队“党员先锋队”还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用于志愿服务的相关车辆,全部免费接送,绝不营运收费,绝不从事非应急运送业务。

平时就是“活雷锋”,危难时刻敢冲锋。在抗击疫情的这个寒冬中,北安雷锋车队默默付出,心系疫情,逆向前行,用脚步丈量了医院的台阶、用车轮绘就了爱心的轨迹,不仅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到温暖,更为北安这座志愿之城增添了冬日的暖阳。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