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钟南山、李兰娟院士

2020年02月22日21: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2日电(焦洋、苏靖刚)2月22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致电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钟南山院士分析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的特征。

在连线中,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冠肺炎会有合并症,有基础疾病的病人危险性明显增高,死亡的危险性大。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这些基础病的人一旦患了新冠肺炎,患者一般病情比较重,康复的比较慢。所以,在东北高寒的地方会出现有合并症,相对病死率也会增加,我不觉得很奇怪。我对黑龙江省能够实事求是的报告(新冠肺炎)死亡情况,表示敬意。

通过电话连线,李兰娟院士对患者的综合治疗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对确诊的患者治疗周期一般为7-10天,最多不超过两周,超过这个时期就变成危重症了。对于危重患者的综合治疗非常重要,氢氧雾化机和呼吸机要正确运用,针对呼吸困难的患者要尽早气管插管,给上氧气供应。

钟南山院士非常关心黑龙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展情况。据悉,由钟南山院士协调上海企业捐赠给黑龙江的50台氢氧雾化机已经起运,落地黑龙江将有效解决医疗机构处置危重症患者的缺氧问题。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