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当前警惕坏情绪坏大事

荣升

2020年02月22日08: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疫当前警惕坏情绪坏大事

近一时期,擅闯疫情防控红线,撒泼打滚,甚至辱骂殴打工作人员的场景,频频在“抖音”“快手”上刷屏,尤其令人不解的是,闹事者不乏个别平日里较有“素质”的人员。

人们常说,坏情绪能坏大事。

时下,举国战“疫”的事儿比天大,岂能因少数“犟种”的“作”而被干扰?我们在关注疫情何时出现“拐点”的时候,不可忽视病毒式情绪乃至社会戾气的蔓延。

冷静想来,这些人除了法律意识的淡薄外,不排除特殊时期,某些恐惧、焦虑、压抑情绪在内心作怪。

笔者认为,当务之急,除了加大法规意识宣传、建立心理援助平台、开设心理干预热线等措施外,一些公民也应当自省、自警,给迷途的心绪,寻找一个健康的“拐点”。

“拐点”当在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大疫当前,要处变不惊,沉着应对,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十七年前,SARS病毒来势汹汹,也曾令国人惶恐不安,但最终还是被彻底打败。人类从来都是在与各种瘟疫搏杀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好情绪成就幸福人生,心中有希望,便有诗意栖居;阳光驻留心间,窗外夜色终将褪去。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拐点”当在多一些理性思考。每个人都企盼日子过得平平安安,“但愿世间皆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是,愿望终归是愿望,人活一世,各种灾难、坎坷在所难免,有时不可预知,有时不期而至,有时如影随形。怨天尤人,无济于事;科学应对,方是上策。眼下,与疫情斗争非一朝一夕之事,前路漫漫,莫被负面情绪长期“套牢”。

“拐点”当在树立“大局观”。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疫情当前,全民皆兵,已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公共场合不戴口罩,不服从小区封闭管理等行为,绝非个人小事儿,而是在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特殊时期,不可任性,必须践行公民担当,适当让渡自己的权利。古人云,“人能克己身无患,事不欺心睡自安”。

当然,大疫当道,除了公民注意少发火外,个别执法者也不要火气太大,这或许是社会情绪的更好“拐点”。

(责编:王艳、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