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生命都是顽强的,一切都会变好的!” 

2020年02月23日17:4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1日

地点:武汉协和西院

记录人: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护士孔祥凝

2月21日,我已经在武汉协和西院支援25天了。最近几天,武汉的天气很好,在阳光的照耀下,阴霾被一扫而光,走在上班的路上,我发现街道两旁的树枝发了芽,墙角的花也开了,大自然似乎在传递着一个信息:生命都是顽强的,一切都会变好的。

图为孔祥凝为患者测量血压后进行记录

刚走进病区,就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我们组内两位阿姨今天就可以出院了!我打算去病房看看她们并送上祝福。没想到,我刚迈进病房还没开口就被认出来了,这让我非常感动,张阿姨(化名)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祥凝,阿姨要出院了,真的感谢你这么多天对我的照顾,比我家里人还要上心,真舍不得你。”说着说着,张阿姨红了眼圈,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我轻轻地拍抚着张阿姨的背说:“阿姨,要出院了,开心点”。

图为孔祥凝核对患者用药清单

出院前,张阿姨和医护人员们合了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患者痊愈出院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我希望大家都能早日康复。

送走张阿姨后,病房又接收了一位新病患,89岁的王大爷(化名)。他除了确诊为新冠肺炎外,还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病等基础疾病,病情比较复杂,需要多被关注。经过医生们的综合评估后,按医嘱,我给老人进行治疗,每一项操作我都格外小心,并反复询问老人有没有什么不适。

图为孔祥凝帮助患者吸氧

由于住院患者不能有家属的陪伴,医护人员就是患者最亲近的人。王大爷刚入院有一些焦虑和恐慌的情绪,我便到床旁轻声安抚:“大爷,您别害怕,好好配合治疗,您的家人们还在等着您早日回去团聚呢。有什么需要,您就跟我们说。”

我觉得工作就是要以“仁心”换 “人心”,多一些关爱、鼓励和疏导,增加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也能提高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安抚好王大爷后,同病房的患者向我竖起大拇指说:“姑娘,谢谢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帮助我们,我们一定好好地配合治疗。你去忙吧,我会帮你照顾他的,有什么情况我帮他按铃呼叫你们……”这些话语让我深受感动,虽然在隔离病房,但爱不曾被隔离。此刻,让我感觉在武汉支援的这段日子里,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支援武汉的工作任务还没有结束,我和队友们每天依旧在病区中忙碌着,梳理患者的病史、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执行医嘱跟进治疗、记录相关数据……冬已过,春已至,我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赵丹、李华虹、杨嘉安)

本组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