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 龙江援鄂医疗队领队们的暖心故事

杨雪楠

2020年02月23日21: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1月27日至2月23日,黑龙江省已经先后派出了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其中第一批和第四批医疗队共有456名成员,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各个医院,首批医疗队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第四批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区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各医院派出精兵强将组成医疗队伍,各附属医院领导更是主动请战,担起了医疗队领队的重任。

支援湖北医疗队被称为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而领队是这支“逆行者”队伍的带头人,也是随队医护人员的“主心骨”。领队不光要带领队员们拼尽毕生所学救死扶伤,更要保证队员们的安全,甚至要时刻关注大家的情绪,事无巨细关心每个人的生活。他们要打赢这场直面疫情的阻击战,也要打赢这场不能减员的保卫战。

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焦军东:是领路人也是守护者

1月27日(正月初三),首批黑龙江援鄂医疗队由哈医大附属一院、二院、肿瘤医院、四院共136人组成,带着龙江人民的祝福与期盼出发,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亲自挂帅担当领队,带领这支队伍援助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整个医疗队不但要出色地完成医疗救援任务,还要完整地把队伍带回去。”焦军东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焦军东(右一)带领党员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到达武汉后,焦军东带领全体医疗队队员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组织的现场培训。培训结束后焦军东给全体成员召开会议,要求六个医疗小组务必要将感染监控的重要性放在第一位,加强感染监控培训,做到每个人都过关,以防医护人员感染。他在会上说:“感控是重症之重,137名队员有136人遵守感控流程和原则,只要有1个人出了问题,其他136人的努力全部付之东流,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队员的坚强后盾。”朴素的语言引发队员们的积极回应,大家自觉在各自房间设置隔离消毒区,反复演练自我消毒流程,各组组长派专人检查、督促、指导。焦军东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不断完善感控制度和流程。成立医疗队感控组、建立感控管理微信群、制定《每日感控》简报、每晚在医疗队微信群内发布,事无巨细,确保感控工作万无一失。

焦军东尽可能地关照到每一名医护人员。有时队员不能按时下班,吃不上热乎的饭菜,焦军东注意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与驻地厨房沟通,终于保障了每位队员无论几点下班都能吃到热饭热菜。

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已经到达近一个月,队员们的头发长长了,容易增加污染风险,焦军东多方联系找到理发师,为队员们定期理发。在队员眼中,他不仅是大家的领路人,也是大家的守护者,更是可亲可敬的师长。

近日,受援医院对所有支援医疗队的负责病区、收治病人等多项指标进行了统计,焦军东带领的黑龙江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多项指标均列第一,也因此被称为“最强外援”。

第四批医疗队哈医大一院领队赵长久:关注每一名患者、队员

2月13日,黑龙江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320人出发,将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两个区域。这其中有160人来自哈医大一院,领队由该院党委书记赵长久担任。“我知道领队肩上的任务是极其重大的,不仅要完成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目标,更要保障每一个医护人员的安全,确保他们零感染。”赵长久说。

在接管病区后,赵长久参与每一例疑难病例讨论,与联合专家组进行死亡病例分析,建立会诊制度,发挥医疗队不同专科医生的专业特长。同时,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并根据疾病发展特点,密切关注患者心理变化,鼓励患者树立信心,早日战胜病魔。针对一些心理比较敏感的患者,赵长久联系“后援团队”哈医大一院心理科主任安钢辉,向她介绍武汉前线患者的心理状态,寻求应对措施,总结归纳方案,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

赵长久(右一)为治愈出院的武汉患者赠送鲜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月22日9时,在医大一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一周后,首批7名患者各项检查结果符合国家规定的出院要求,痊愈出院。赵长久将鲜花送到出院患者手中,反复叮嘱着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医者仁心,这颗仁心不仅对患者,赵长久对医疗队内的医护人员也同样关爱。他经常到队员们的住处面对面谈心,发现一些年轻队员在前线工作时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变化,及时让后方的心理疏导团队介入,帮助队员平复心情,心无杂念地继续投入到战斗中。

第四批医疗队哈医大二院领队蒋传路:队员称他“蒋老大”

分配物资、布置工作、关心医护人员身心健康、为团队树立信心……从到达武汉市开始,哈医大二院医疗队领队蒋传路每天都是这样度过。

工作中的蒋传路(右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月14日一早,哈医大二院副院长蒋传路作为领队,带领160名医护队员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第16层两个重症病区。14日中午回到驻地,蒋传路马不停蹄开始分配物资,全面布置工作任务,召集各党支部,召开了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哈医大二院临时党支部会议,询问各党支部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通报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工作任务和重症患者的治疗注意事项。

距离医护人员们抵达武汉不到20小时,医护人员刚刚进入隔离病区,便立即收入50余名重症肺炎患者,紧张的抢救工作立即展开,蒋传路带领第一批队员奋战了6小时。直到2月15日凌晨4时,蒋传路与第一批队员返回驻地,他已经连续二十小时没有吃东西了,但心里仍然记挂着队员们,并把自己从家带来的红肠分送给大家。

作为医疗队队长,蒋传路是160人的“主心骨”也是“大家长”,由于此批队员女生数量较多,蒋传路多次强调:“男孩们一定要照顾好女孩们,要像对待女儿、妻子一样去爱护、照顾。”蒋传路的关心和照顾,让女孩子们心中感动,都亲切地称蒋传路为“蒋老大”。得知队员们不适应武汉的寒冷气候,蒋传路立即协调物资。担心医护人员在武汉饮食不习惯,蒋传路想方设法确保医护人员饮食充足,他每天都会询问医护人员的生活情况、身体情况,并鼓励大家:“现在全国一盘棋,我们是来为武汉人们解决难题的,我知道现在吃、住都有困难,在这非常时期,我们更要提高政治觉悟,攻坚克难。”

下班回到酒店门口能看到“蒋老大”,医院出舱能看见“蒋老大”,病房里也能看见“蒋老大”。领队蒋传路随处可见的身影将温暖带给队员们,也将信心带给一线医护人员。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