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病例轨迹看漏洞

清风徐徐

2020年02月23日08: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从病例轨迹看漏洞

几乎每条“确诊病例轨迹”都颇引人关注。放在平时,一个人住在哪里,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都属于个人隐私。而在疫情期间,个人隐私就需要部分地、有限制地向社会公开,为的是最大限度让与其有过交集的陌生人,注意防范,自我检查,做到早发现。

从确诊病例轨迹中,我们还能看到自律与他律的缺失。

最近,大庆市让胡路区一确诊病例轨迹公布出来,再现他的行动路线,不禁让人心头一凛。

首先,门是咋守的?人是咋管的?该确诊病例的亲属住在××F6住宅楼。2月12日起,该楼道因出现确诊病例被封闭,但这并不妨碍他这个外人此后连续三天多次进出该亲属家。我省早已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要求守住家门、单元门、小区大门、城市通道门这“四道门”。试问,××F6小区的门、单元的门,是咋守的?出出进进的人是咋管的?

其次,“早发现、早隔离”,被当作耳旁风。该病例2月4日即出现咳嗽、流涕症状,到2月15日才去发热门诊就诊,期间他去过包括自己单位的多个地方。作为高风险者,“早发现”都做不到,更遑论“早隔离”了。这不仅是他自律不够,也暴露其工作单位的主体责任没有承担起来。

从该病例行动轨迹不难判断,患者是一个很顾家、有亲情的人。他是病毒的受害者,但牵连的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多达数十个,需要耗费更多人力去排查。唉,相信他也不愿意看到如今“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的局面!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