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供销社:补货源、备农资 多措并举为春耕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24日18: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4日电(韩婷澎)疫情对黑龙江省备春耕农资供应是否有影响?目前省供销社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农资准备情况如何?在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王本庭介绍作了详细解答。

王本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黑龙江省今年备春耕工作,特别是对农资储备供应产生一定的影响。主要是农资上游厂家产能释放不足,生产流通环节劳动力紧张,物流环节也不顺畅,影响发货和运输,使农资到达省内县域中心库的时间后移。

“省供销社是全省农资流通主渠道,承担着全省农资保供稳价的重任。”王本庭说,2020年省供销社企业计划省内化肥供应 320万吨,占全省市场份额的60%,与上年持平,目前已全部签订合同。截止2月20日已实际完成采购232万吨,占计划的72%,这部分化肥可以在农时需要的时间到达预定地点。232万吨化肥中外埠港口、中转库、和途中103万吨;已到达省内129万吨,其中71个县域中心库库存 95万吨,到达乡村和实现销售34万吨。

为抢抓进度保春耕,省供销社企业积极筹措资金,落实淡储化肥规模,通过积极争取银行贷款和金融支持,保障了货源采购需要; 优化调整渠道供应,重点依托邻近省份和北方港口供应,确保在计划时间内将外埠化肥回运省内; 启动复产复工,在黑龙江省政府支持下,将系统12家农资企业15条生产线复工达产,加班加点全力扩展省内供应; 优化物流策略。坚持汽运铁运并重,灵活调配到货品种和批次,站台直拨与汽运入库相结合,提高配送效能。 下一步,省供销社将补货源,力争全省农资供求基本平衡,为春耕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