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快推动企业复工生产

2020年02月24日08: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动企业复工生产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按照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是我省当前工作的核心内容。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撑。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根据疫情防控风险等级不同,我省以县区为单位,已经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风险防控措施。低风险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要根据各自不同的分级划分,因区施策,加快推进企业复工生产。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各地各部门要有序推进百大项目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开工复产,抓好要素保障,通过交通运输保障,确保物流系统运转起来,保证经济运行血脉通畅,抓好重点环节,通过网上办、会商办等方式,做好今年百大项目开工前期和审批等工作。要千方百计解决各类企业面临的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各企业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要务,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到每个环节、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个人,确保安全。要克服一切困难,用好用足相应政策,科学组织、开足马力、保质保量、加快生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我省疫情防控已经取得积极成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企业复工生产,同样是一项紧迫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系统把握、统筹兼顾,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本报评论员)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