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统筹解决农民“卖粮难”全力抓好备春耕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2020年02月24日19:53  
 

24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视频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强调面对当前严峻疫情防控形势,确保今年农业丰收,担负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使命和责任,显得尤为紧迫而重大。要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拿出实际举措,尽快解决“卖粮慢”“卖粮难”问题,帮助农民卖粮变现及时准备农用物资,加快推动全省备春耕生产。

会议指出,粮食销售和备春耕都是我省当前重要工作,两者具有关联性,要突出解决好因疫情防控导致的收储慢问题,多措并举加快余粮销售变现。要把粮食收储企业和粮食加工企业作为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来对待,摸清农民余粮底数,指导所有粮食收储企业开库收粮,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要发挥主渠道作用,所有加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要畅通粮食收储运输通道,确保有人收、有人运。特别是要组织和引导农民通过网上预约、网上排号等方式卖粮,错时、错峰销售,避免人员聚集。

会议强调,农时不等人。要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备春耕工作。针对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企业开复工率低问题,要全力保障农资生产加工企业和农资商店全面复工复业,畅通农资物流通道,特别要更多利用电商、微商以及提前预约等方式,尽快将农资下摆到农业合作社和农户手中。要根据风险等级,分区分级解决好农业企业和农业生产用工问题,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发挥好“龙江健康码”作用,企业应采取职工集中住宿或“两点一线”方式接送职工,通过错时、错峰作业减少人员聚集。

会议要求,各市地政府要履行属地责任,成立专班,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不误农时,统筹抓好“卖粮难”和备春耕生产。

王永康、沈莹、徐建国参加会议。(王坤)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