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区文联以笔为枪助战“疫”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4日09:57  
 

连日来,富拉尔基区文联按照各级宣传部门和文联组织的要求,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区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积极组织所属13个协会开展了“以笔为枪,以文战疫”主题创作活动,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笔展卷,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助力战“疫”行动。

区音乐文学学会从大年初一开始,词作家刘明、李应心、于雪飞相继创作出《为你点赞》、《因为我是天使》、《逆行》等3首歌词。仅一周时间,共推出30余件词曲及完整歌曲。有4首歌词同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区作家协会推出《红岸文学》战“疫”专刊,分别发表了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前线的作者,以及在乡村战“疫”一线的同志的作品。戏剧家协会共制作“我愿意为你”主题美篇近30个,选编了数十位不同身份作者的不同体裁的作品。

美术、书法、摄影等协会的艺术家,都挥毫泼墨,创作出了《武汉加油》《中国必胜》《风月同天》等一大批作品,分别被省、市文艺公众号、媒体转发或选发。曲艺家协会创作了情景剧《有这样一家人》,相声《我是志愿巡逻员》,快板书《我们的领头雁》等,并制作成视频或音频分别在网信富拉尔基、富拉尔基宣传微信平台、富拉尔基电视台滚动播出。朗诵家协会用作品和声音为武汉加油,有30余篇作品陆续发布在市文艺公众号等平台上,与区音乐文学家协会联手推出本土作家作品10余篇,近40名会员参与了朗诵录制。

另外,曲艺家协会主席张志平还撰写了通讯《防疫一线的忠诚卫士》,随笔《善待生命,敬畏自然—我与野生动物的两次邂逅》,长篇通讯《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龙江粮储防疫一线》等,省委《奋斗》杂志微信公众号刊登了区曲艺家协会成员潘济洲、张忠平的先进事迹。同时,作协、诗词协会发动作家、诗人,结合形势和区域工作特点,撰写了50余条为武汉加油鼓劲的接地气、有温度的语段。值得特别提出的是,由市文联组织创作的、进入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榜的歌曲《只有中国》,其作曲、导演及8名歌手均为富区音乐家协会的会员,他们为富区、为我市赢得了荣光,为我市战“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特有的力量。

半个多月的时间,富区广大文艺家和爱好者共创作主题诗歌、歌词、快板、小品、美术、书法、摄影等文艺作品500余件(篇、首)次,制作、发布文艺公众号、美篇80余个,在学习强国、中国作家网、黑龙江志愿者、QQ音乐、中国原创音乐基地、齐齐哈尔宣传、齐齐哈尔文艺、齐齐哈尔文旅、齐齐哈尔群众艺术、齐看、富拉尔基宣传、红岸文学、嫩水流韵等诸多新媒体上广为传播。(许长林)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