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江市划定“四条底线”强化治愈人员管理服务

2020年02月25日16:22  来源:黑河宣传
 

  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隔离管理的通知》要求,嫩江市严格划定“四条底线”,全方位当好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的“保障员”。

  严格划定“出院治愈人员不向社会流入”责任底线,做好医疗管理、跟踪服务。在有治愈患者出院之际,嫩江市疫情防控领导专班强化主体责任不松,并成立定点医院专门工作组,双管齐下、统筹协调、科学诊疗,强化责任、各负其责。根据国家、省、市对新冠肺炎治疗的精神,对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出院标准的患者,要求继续在定点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14天。制定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制度、建立指导手册、出院告知书,制定饮食和健康指导计划。

  严格划定“除医务人员外出院治愈人员零接触”责任底线,做好对治愈出院患者的集中隔离,防止交叉感染的隐患出现的服务。全市严格执行单人隔离措施,由医务人员指导患者“戴口罩、勤洗手,好卫生”,对隔离病房一天三次进行消毒,保证病房清洁卫生。全市要求治愈患者出院再继续隔离期间,不能出现患者与患者之间接触、患者与社会人员接触。同时,在第2周、第4周进行复诊,重点复查血常规、生化、血氧饱和度、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让社会放心、患者放心。

  严格划定“出院治愈人员不发生病情反复”责任底线,做好医疗诊治、康复巩固服务。在目前,新冠肺炎尚无特效药的前提下,全市整合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九三医院,以及省传染病、省医院等多家医院,采取专家会诊、线上会诊方式,科学救治。为巩固治疗成果,医护人员对治愈出院的隔离观察患者,每日早晚监测体温,查房时详细询问患者健康状况并进行必要的体格检查。一旦发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及时进行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必要时结合中医药对症治疗并及时上报。做好康复评估,隔离医学观察期满后,结合康复患者症状、体征等一系列检查,经综合评估符合条件者,方可解除隔离。

  严格划定“做好出院治愈人员服务保障”责任底线,做好对治愈出院患者的继续免费隔离、免费诊治服务。全市在治愈出院患者继续隔离期间,当好“保障员”,为患者制定饮食方案,免费提供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的一日三餐,增强机体免疫力。重点加强患者心理疏导,与黑龙江省第三医院协作,专门为隔离患者进行心理咨询服务,使患者保持情绪舒缓,更加有利于出院的进一步康复。对治愈出院患者的全面服务保障,让治愈出院患者感觉到更加暖心。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