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推行“不见面”服务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群众不断档

2020年02月26日12:4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6日电 社保费怎么缴纳?单位参保业务怎么处理?职工参保怎么办?网上办、电话办、微信办、延期办、邮寄办……一份来自佳木斯市人社局抗击疫情期间“不见面”业务经办服务提示,把“不见面”办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业务的网办流程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旨在疫情防控期间方便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

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不能等、不能停,佳木斯市各个部门以民需为出发点,推出“不见面”服务,畅通渠道方式,让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关切的事照常办。

1月29日,佳木斯市人社局向社会发布了《佳木斯市人社局致市民倡议书》和《“不见面”业务办理指南》,对全局154项公共服务事项,按网上办、预约办、延迟办、邮寄办、电话办进行分类并全部制成二维码,尽最大可能减少与服务对象“见面”机会。疫情发生以来,该局提供不见面服务7272人次,其中网上办理业务1480人次、受理电话咨询4955人次、进行邮寄服务685人次、预约服务152人次。

“不见面,线上办”的信贷服务灵活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邮储银行通过线上完成了预审批,对佳木斯企业匹配线上小微易贷产品,为企业批贷款。备春耕生产在即,佳木斯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农民开通线上办贷服务。通过手机微信群进行基础资料收集,线上授信。农民录制申贷视频上传客户经理,并利用手机银行线上申请,资料审核完毕后签约及发放贷款,以金融科技为春耕生产提供保障。

“云招商”上线见屏如面。防疫严阵以待,招商热情不减,“互联网+招商”模式已经成为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双招双引的主要模式。

利用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展“云招商”。在线上加强与一批重点项目的沟通联系,了解企业落户需求,推动项目进展。及时更新招商App软件内容,对招商政策、招商资源、招商项目等进行梳理和更新,广泛开展网络推介,并积极梳理各企业台账,逐一电话对接,做好招商推介。同时,为拓宽招商渠道,还与外省商会等10多家机构、社会组织加强沟通联系,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建立高效顺畅的项目信息对接机制,提前锁定有效项目信息,为疫情解除后实质性洽谈签约做好准备。

不见面,事照办,群众方便,企业欢迎。据了解,佳木斯市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调整的公告》,公布20个“不见面、网上办”渠道,及60个驻厅窗口咨询电话,推动1073项、占比99%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网上办理。(赵丹、王冬)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