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多学科会诊全方位救治

2020年02月26日08: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多学科会诊全方位救治

  2月25日,在黑龙江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又有5名危重症患者转出ICU,进入过渡病房,进行下一步的康复治疗。目前,共有62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累计转入过渡病房的患者已达20名。

  据了解,为集中全省的医疗优势资源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2月11日,哈医大一院接到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命令,将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作为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当晚,哈医大一院立即启动群力院区改造工作。2月12日晚,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改造完成,并迅速集结了300余名医护人员,开始陆续接收七台河、绥化等地的危重症患者。

  在对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过程中,每日,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哈医大一院院长于凯江都会与重症医学科、神内、神外、血管外科、心内、心外等学科专家,举行MDT多学科会诊,集中全院精兵强将,研讨患者的临床表现和病历,根据不同的病情,因人施策。同时启用国内外先进的“高精尖”医疗设备,对患者进行及时救治。2月16日,一名刚刚转院的危重症患者突发大面积脑梗死,出现脑疝,救治中心立即进行多学科会诊,30分钟后进行了开颅手术,为省内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神经外科手术,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2月18日,一名危重症患者出现心肺功能衰竭等生命体征不稳定现象,救治中心启动ECMO(体外膜肺氧合,又称“人工肺”)进行治疗,患者得到有效控制;2月18日,一危重症患者出现严重心力衰竭,救治中心心内科、心外科、重症医学科专家进行会诊,对其实施了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经过一系列精准治疗,患者症状显著改善……

  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还对危重症患者进行了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免疫血浆的治疗,恢复期患者血浆里有病毒的抗体,可以对重症患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目前,救治中心共收到了13份血浆,已经全部应用在11名患者体内。(徐旭 记者 陈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