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有序恢复最低价稻谷收购工作

2020年02月26日08: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了解到,目前中储粮在建三江、创业、佳木斯、鹤岗、鸡西直属库辖区的12个收储库点已恢复最低价稻谷收购工作。其他收购库点将于近日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陆续开秤收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我省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工作与往年相比滞后20余天。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与我省相关涉农部门积极配合、协调工作,对恢复及全面开展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做到“库等粮”。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从服务脱贫攻坚、解决农民卖粮备春耕的实际出发,做好随时开秤收粮的各项工作。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和指导,分区分级有序恢复最低价稻谷收购工作,做到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对符合质量标准的稻谷敞开收购,不限收、不拒收。同时加强与乡镇、村屯沟通,组织售粮农民与收购库点对接,引导农民就近适时销售。

加强收购防疫管理。为减少收购排队带来的人员聚集等问题,各收购库点通过电话预约、使用“惠三农售粮APP”预约等方式,进一步推行预约收购。加强收购工作人员和售粮人员的防护管理,对一卡通系统登记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售粮农民等候区、员工食堂、办公区域等人流较大场所开展体温检测,并落实配戴口罩、清洁消毒等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收购工作两不误。

开展优质服务。为尽量减少因稻谷质量不符合标准而造成的退车问题,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制作了《2019年最低收购价稻谷重点关注的质量指标》手机微信宣传片,讲授稻谷色泽、气味和出糙率指标的简要检验方法,指导售粮人提前对销售的稻谷进行初步检验。在此基础上,各收购库点为农民无偿提供粮食样品检验服务,售粮人可将粮食样品提前送到收购库点进行预检,检验合格后再行售粮,避免因退车增加运费等成本。

目前,中储粮直属企业会同当地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利用电视、手机微信等手段及时公布收购库点、收购时间和有关政策要求,加强政策宣传。所有收购库点适当延长工作时间,最大程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记者宋晨曦)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