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兰西县长江乡“四早”措施落实落细 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27日22: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党员先锋岗昼夜值班严把乡道关口。兰西县长江乡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2月27日电(杨雪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绥化市兰西县长江乡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四早”,即早预警、早排查、早封控、早隔离,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部署,织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网,始终保持无输入、无确诊、无传染、无事故。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苗头时,长江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预警,要求全体乡村干部春节期间不要外出、不能远行,坚守岗位、加强值班,密切关注疫情动向。长江乡党政主要领导和部分骨干人员立即成立以党委书记和乡长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采取果断措施阻断可能导致疫情传播的各个途径,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管控工作,要求乡领导包村、村领导包屯、党员干部包户的办法,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村屯迅速通过村屯广播和移动宣传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悬挂宣传条幅、标语、建立村屯疫情防控微信群实时提醒村民加强疫情防控。

各个入口均有昼夜值守。兰西县长江乡供图

开启排查工作后,长江乡迅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狠抓源头防控,采取地毯式网格化全覆盖的排查方式,对全乡6个村43个自然屯5231户26784人进行逐一排查,并迅速排查出春节期间从外省返乡人员、经武汉返乡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人员。通过早排查实现了早发现、早隔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靠。

在实施隔离工作时,部分被隔离人员有情绪,且部分农户不具备单独隔离条件。长江乡党委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采取多种办法,为被隔离人员创造良好的隔离条件和环境,短时间内将全乡需要严控的人员全部采取居家隔离、单间隔离措施。且在医学隔离观察期间,长江乡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建立监测台账和微信群,实行专人负责,心理干预,结对帮扶,乡卫生院安排医护人员每天巡诊、每日3次监测体温,长江乡纪委随时抽查隔离措施落实情况,截至目前仅剩余1人,其余人员均平安通过医学观察期,未出现确诊病例。

严格封控是决定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胜败的关键。长江乡各村屯在预留一条应急通道且有人24小时严格值守的基础上,实行村屯封闭、户上锁,全乡所有村屯实行一体化闭合管理。全乡88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战,年龄最大的王国清已有82岁高龄,大家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劝他回家休息,可是他态度坚决地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还有很多党员干部不畏严寒、不分昼夜、带头把守在村屯主要路口疫情检查点,坚持“守一方水、护一座城、保一乡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