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市34名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保群众“菜篮子”供应稳定

2020年02月27日22: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五大连池市成立支援超市志愿者临时党小组。五大连池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2月27日电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小区封闭管理、农贸市场关闭、超市员工流失的情况下,紧急组织34名党员领导干部下沉定点供应超市,成立临时党小组,支援企业运转、保障全市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援企为民 党群连心

支援超市运营期间,五大连池市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帮忙不添乱,把市委高度关注民生的坚定态度和有力举措传递到企业、呈现给群众,全力保障好封闭管控期间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

五大连池市党员干部志愿者在挑选分装果蔬。五大连池市委宣传部供图

自2月12日起,五大连池市实行交通管制、居民小区封闭管控后,市内较大的菜品供应单位华辰超市原有的80多名员工辞职大半,运营和保障能力严重不足。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安排,来自五大连池市四大班子机关、法院、检察院、史志研究室、文联、工商联等单位的34名党员领导干部志愿者被派往市区内许可营业的4个超市,补充人力、支持运营。

期间,五大连池市居民生活必需品采取预约订购、志愿者配送方式供给,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在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党员干部志愿者自购了雨衣、浴帽、手套等简单防护装备;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超市工作三“要”三“不要”》以及超市和公共场所人员返回家中“五步消毒法”等防护操作规程,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在党员干部重点支援的华辰超市,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党小组成员们与超市管理人员决定调整运营方式,成立了接单组和理货组,选派3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志愿者负责接单,确保群众需求有人理、问题有人答、投诉有回应。同时,选派3名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负责严格清理生鲜果蔬中的腐烂、变质、残次部分,确保消费者对接到的货品满意,赢得群众信任、消除不稳定因素。疫情期间该超市派送商品群众总满意度达98%以上。

实干苦干 先锋本色

每天,22名支援华辰超市的党员领导干部志愿者们都会在超市里紧张忙碌地劳动。这边搬运、清理推车声声作响,那边分装、过磅井然有序。像这样的劳动,他们已连续坚持了14天,每天都要连续站上5、6个小时。其中,几位人到中年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天下来腰痛得直不起来、腿也出现浮肿,但是他们吃了几片药、偷偷贴上止痛膏药后,就不露声色地与年轻人一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继续工作起来。

五大连池市负责配送、结算的志愿者。五大连池市委宣传部供图

黄雨衣、紫雨衣、红马甲、蓝口罩还有各色的浴帽遮挡着他们布满汗水的面庞和油腻的头发,唯有胸前的党徽闪亮耀眼。无论妆容如何,劳动的样子最美。机关走出来的党员干部化身企业一线员工,转换的是角色身份 ,不变的是使命初心。

志愿者中不乏80后、90后的年轻党员。在消毒剂残留高、通风较差且长时间劳动的条件下,有的人皮肤过敏手部红肿,有的人手指磨起泡、泡破了又出血,还有的着凉患上了痔疮,他们都简单处理或咬牙忍下继续坚持不掉队。多名同志家中有老人或年幼的孩子,为了安全他们主动与家人隔离,每天不回家独自到单位办公室过夜。每天短暂的午饭时间或许是他们最“惬意”的休息时刻,在特殊环境和分餐制要求下,大家无论站着吃、蹲着吃都很开心,难抑那被口罩压出印痕的脸上欣慰的笑。

战“疫”有我 家国情怀

五大连池市派驻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与超市的经营者及普通员工同舟共济、互助互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防护物资谦让使用、有脏活累活抢着干。党小组成员每天还协助各超市总结经营情况、预测下一步形势,协调解决运输通道不畅、消费群体单一、防护物资短缺、人员不足等问题。疫情当前,他们用真心和行动把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得更加紧密。

五大连池市居家群众发给党员干部志愿者的采购订单。五大连池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五大连池市辖区和周边相邻县市接连确诊多例新冠肺炎患者的严峻形势下,几名志愿者的亲友、同学得知他们要去超市支援劳动,无不为他们担忧,但他们依然坚决到岗。一位女党员说出了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现在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不放下‘小家’的安逸,哪有‘大家’的平安。 ” (汪晓涛、钱立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