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年轻医生在武汉立“赌约”

2020年02月27日08: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仨年轻医生在武汉立“赌约”

  医生张若溪、孟庆洋、曹威三兄弟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 记者 郭俊峰 摄

  三人都是心血管内科出身,又都是瞒着家人主动请缨来到武汉,巧的是还分到重症病区同一个医疗小组,三人的熟悉度和相似度都非常的高。平时是好朋友、好同事,现在又是好战友的哥仨,到武汉进驻受援医院以后,又有了新的目标,那就是三人要在支援活动中共同努力、一起获奖。而为了鼓励自己,他们也立了一个比较残酷的“赌约”——谁没获奖谁请客。

  他们三人就是黑龙江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哈医大二院团队第三医疗组的三名年轻医生:张若溪、孟庆洋、曹威,分别出生于1984、1987、1988年。三人平时就是好哥们,来到武汉后张若溪自然成了大哥。又是党员又是大哥,每天工作结束后,张若溪总会组织两个兄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大哥的带领下,孟庆洋、曹威也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也就是在这种积极争先的氛围里,三个人立了这个“赌约”。为了保证“赌约”的合理性,他们还加了个附加条款——三人同时获奖或同时落选,则吃饭AA制。

  “赌约”立下了,三兄弟工作起来更拼了。

  大哥张若溪,是一名心血管医生,有着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对危重患者的抢救极为擅长。三人刚刚接触病房,就发现71床大爷的情况异常,除了基础的肺部疾病外,大爷还合并严重的心律失常——房颤,并已经导致了心衰。张若溪就迅速组织组内讨论并果断为患者申请了肺部以外的三维心脏多普勒检查,立即加用利尿剂等抗心衰药物。三天过后,之前吃不下饭的大爷,现在已经狼吞虎咽了。

  为此,两个兄弟也非常佩服大哥的能力,但同时也暗自给自己的工作“加了码”。前几天,病区16床大爷的抢救过程,验证了哥仨的默契,也见证了三人的努力。

  凌晨2点,这位大爷出现了急性呼吸衰竭,不能躺下,呼吸急促,只能端坐位呼吸,很有可能一口痰液堵在呼吸道而出现生命危险。三人来到床前,一秒钟的眼神交流,大哥去准备呼吸机,二哥去准备化痰药,三弟告知家属病情并征得呼吸机使用同意。30秒后,哥仨同步归来开始抢救。一个调参数,一个加氧气,一个监测生命体征,争分夺秒抓住抢救机会,10分钟后,伴随着大爷的一声:“谢谢!”他们知道抢救成功了。而此时的哥仨早已是一身汗水。

  25日武汉下了一整夜的雨。26日早,三人起来的第一件事都是赶紧看手机收大爷的化验检查情况,并通过手机讨论大爷的病情。吃完早饭,他们不约而同提议带点水果和酸奶,去医院看大爷。“毕竟没儿没女,在病房里太孤独了”。其实,他们也想看看老人好点没,需不需要调整下药物。

  而这时,他们已经把“赌约”的事全忘记了。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