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耕生产 复工复产 招商引资有条不紊

黑龙江省逊克县疫情防控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来源:逊克县委宣传部

2020年02月27日13:53  
 

黑龙江省逊克县为了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力使经济步入正常发展轨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实内功,成立专班,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当下春耕生产,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用工返岗、物流运输、产业链协同、项目开复工、减负降本、财税金融扶持、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非接触 不见面 为春耕生产积极筹备“粮草”

为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耽误备春耕生产,黑龙江省逊克县创新载体,根据备春耕各类生产物资实际需求,创建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化肥农药经营店、种子经销店等生产服务交流微信群,及时发布强农惠农政策信息和生产技术意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线上农业科技明白纸、微信推送、电话讲解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远程农业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目前逊克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复工,同时,对已开工养殖业等和即将开工的水稻种植合作社等生产企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以逊克县丰盈现代农机合作社为代表的一批农业合作社,抢前抓早,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多措并举落实备春耕生产物资准备。加大农资货源组织,通过手机平台、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从网上订购籽种和化肥,非接触、不见面,为今年春耕生产备足“粮草”,合作社计划今年播种玉米2500公顷,大豆2000公顷。目前玉米籽种已全部到位,机械检修全部完成。黑龙江省逊克县农业部门还开展视频例会调度备春耕生产工作。种子已准备60%,化肥已下摆31%,备春耕资金已筹措30%,柴油已到货35%,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全方位 细致服务 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双线作战”

目前,黑龙江省逊克县根据重点及复产复工企业的诉求,组织职能部门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分级分层分类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涉企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逊克县抓好各领域经济运行分析预警,保证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煤电油气运保障运行,开通项目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协助各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开复工前期准备。县工信科技部门负责开展专班日常协调、综合汇总工作,组织防疫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县公安局、交通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运力,复产企业人员返程返岗运输,将重要防疫和生活物资生产供应企业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确保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工,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县发改商务部门负责生活必需品流通企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目前黑龙江省逊克县规模以上企业有龙达水电有限公司、蓝天热电有限公司、辰能宝山水电有限公司、东安金矿、电业局5家企业持续生产。重点工业企业中黑龙江省诺宝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中燃公司、液化气站三户企业持续生产。林林农机制造、金硕大豆深加工厂、松树沟丰沃汉麻厂、北安农垦壮丰农资公司、翱龙无人机、逊旺农机制造6户企业已经提出复工请求。通信运营企业为保障逊克县通讯业务和互联网系统集成业务全都正常运营。

“面对面”变为“屛对屏” 招商工作稳步推进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黑龙江省逊克县积极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利用网络、电话、邮件等途径,加强与企业联系,灵活多样推进招商工作,确保项目不断档,将“面对面”对话调整为“屏对屏”交流,搭建政商沟通平台,稳定和增强客商投资信心,力求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目前逊克县已经通过远程视频,与山东国瑞能源集团进行了对接洽谈,务实推进风电项目建设。还采用视频连线会商与广东省中药研究所举行“不见面”招商对接洽谈会,通过视频洽谈详细探讨北药种植及加工合作项目,远程推进投资合作,为今年疫情过后招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于淑鸿)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