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6名队员“火线”入党

2020年02月28日12:0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蒋传路宣读预备党员名单。

人民网哈尔滨2月28日电 2月20日,经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4个临时党支部讨论通过并上报哈医大二院党委会批准,同意接收苏冬菊、李顺玉、刘婷婷、武菲菲、张莉、张连棠6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90名队员为入党积极分子。2月28日9时30分,武汉市第一医院门诊四楼会议室里举行了特别的“火线”入党仪式,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6名预备党员在武汉战“疫”一线紧握右拳,向党旗宣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人民群众筑起健康屏障。

据悉,黑龙江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后,按照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决定,在第四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建立临时党委,下设8个临时党支部,在战“疫”一线筑起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哈医大二院副院长、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蒋传路担任临时党委副书记。哈医大二院57名党员分属于4个临时党支部,“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主动担当。

黑龙江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预备党员宣誓。

火线入党 在实战中淬炼火红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火线入党,对于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医生苏冬菊来说是人生中一次特殊的纪念。苏冬菊说:“我们呼吸科第一批去支援武汉的医生都是党员,这对我的触动很大,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与战斗力。这次能火线入党,我不仅要在实际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更是要在并肩作战中和党组织融为一体。”

作为哈医大二院呼吸内科的业务骨干,医疗技术精湛,工作认真负责。出发前,苏冬菊被任命为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第二组的医疗队长,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她暗自发誓要以身作则,带好队伍。抵达武汉后,苏冬菊主动将自己携带的防护用品分给其他同志一起使用,细心观察组内队员身心健康状态,为了确保组内队员熟悉工作环境及流程,她曾经连续在隔离病房工作10余个小时。

作为第二组的医疗组长,苏冬菊承担了大量的医疗工作,包括结合受援医院实际撰写诊疗规范、对病区内患者的影像资料进行判读、监测患者病情并为其制定个体化治疗计划、与患者进行沟通、病区大查房、组织抢救重患等,她把各项医疗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苏冬菊说:“我们这批呼吸内科的医生本身就很少,主任医师的只有陈宏老师和我两个人,我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我有能力也有义务去多做一些事情。我们整个团队都干劲十足,没有人想过退缩,都心甘情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很庆幸我是这个团队的一员,我要和他们同进同退。”

预备党员、呼吸内科医生苏冬菊表态将在实战中淬炼火红初心。

战“疫”一线 无私奉献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疫情发生后,曾在呼吸内科从事护理工作10余年的全科医疗科责任护士李顺玉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并作为后备护理组组长,时刻待命。不久后,李顺玉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征电话,并被告知她被任命为护理团队第三组负责人,李顺玉立即表态“我一定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把队员们平安带回来!”

在武汉,这位性格温柔、沉稳内敛的护理组长,让组内30名队员感觉很安心、亲切、易相处,她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每一名组员,主动对队员们进行防护指导和心理疏导。同时,她的行事风格严谨、细致、又干练,除负责护理质量管理工作外,李顺玉带头进驻病区与组员并肩作战,不怕苦、不怕累,坚定了大家战胜病魔的信心。在驻地宾馆,李顺玉总是积极主动为队员服务,利用休息时间做好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工作,经常工作到后半夜,这种突出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被问及火线入党时的心情,李顺玉坚定地说:“感谢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倍努力地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绝不退缩。”

预备党员、全科医疗科责任护士李顺玉表达将继续努力全心全意为队员服务。

面对疫情 用行动接受党组织考验

成为预备党员只是一个开始,面对党组织的考验,行动才是最好的证明。骨外科护士刘婷婷一直是科室的护理骨干力量,疫情发生后,她多次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名支援前线,“请组织在战场上考验我!”刘婷婷说。在隔离病房的工作中,她总是细致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耐心与患者交流沟通,赢得了患者的好评,她经常安慰病房内的患者“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我们一定会胜利!”

妇产科护士武菲菲已在护理岗位工作12年了,业务能力极强,面对新冠肺炎,她主动报名到武汉参战,她说:“2003年非典时我刚好中考,当时我就觉得抗击非典的白衣天使们非常伟大,如今我成为了像他们一样勇敢的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略尽微薄之力,无悔青春,不负韶华!”

普外科护士张莉、张连棠都是各自所在支部的重点培养和发展的对象,在战“疫”一线,她们用精湛的护理操作和体贴的护理关怀感动着病区里的患者,用行动书写着自己在特殊时期的责任、奉献、担当。

入党仪式结束后,合影留念。

党旗召唤 在战地递交入党申请书

泌尿外科护士钱聪说:“我想用我的血肉之躯,和同伴们铸成一道城墙,将患者保护在我们的身后,不后退、不后悔。战‘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让我倍感光荣,哪怕党组织不批准,我也会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老年病科护士孙海鑫说,敬爱的党组织,我的周围有太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请在这场抗击疫情战斗中检验我。截至2月24日,哈医大二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中有90名优秀青年医务工作者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纷纷在战“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斗的旗帜,在党旗的感召下,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哈医大二院战“疫”一线的“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正以实际行动向优秀党员的标准看齐,他们的心中有一个共同的声音:“我想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赵丹、李华虹、杨嘉安)

本组图片由马翀奕拍摄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