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在养老机构和社区启用“电子开门提示器”

2020年02月28日17:5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28日电(焦洋)2月27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率先启用“电子开门提示器”。用智能提示器代替疫情防控期间养老机构、社区居家隔离等使用的纸质封条,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有效监管,从而大大提高了居家隔离管理服务效率。2月27日,25家养老机构和部分社区安装使用了“电子开门提示器”。

大数据分析平台。平房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外来人员逐渐递增。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量的人员流动给各社区居家隔离监管带来新的挑战。工作人员定时上门巡查、服务的工作量增大,同时,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耗费大量人力。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智慧城市办研究用“电子开门提示器”代替纸质封条。

据工作人员介绍,“电子开门提示器”是一个比手机还小的长方形盒子,这个提示器是以市面上已有的门窗报警器为基础,智慧办开发了一套居家隔离人员管理预警系统,将软件加装在门窗报警器中,与平房区大数据平台相连接。它是通过磁力感应原理,感知到房门的打开与关闭,通过数据接口将信息反馈到远端服务器上的。提示器不需要电和网络,只需将其粘贴在门上就可以使用。只要门被打开,后台就会即刻发送异动短信给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知晓并与隔离人员电话沟通确认。

电子开门提示器。平房区委宣传部供图

“电子开门提示器”比起纸质封条更加柔性化、智能化、便利化,可以大大减少巡查工作量,是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中实用管用的“小精灵”。此外,“电子开门提示器”在一个房门使用过后,取下可以重新编码,应用到下一户,节约环保。

据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和平社区主任石珊介绍说:“之前,社区工作人员一天要排查好多遍,现在安装了提示器,不仅减少了工作量,无需反复电话沟通,被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也会有所缓解。”据悉,400个“电子开门提示器”将在全区重点点位安装使用。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