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口岸开通“绿色通道” 确保通关“零延时”

2020年02月28日18: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河口岸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通关“零延时”。洪峰 摄

人民网哈尔滨2月28日电 2月25日14时许,一辆载有疫情防控医用物资集装箱的货车驶入黑河货检口岸,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黑河海关工作人员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完成了全部验放流程。

据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民警韩卓伦介绍,这批物资主要有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疫情发生后,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黑河海关坚持防疫物资先行原则,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防疫物资入境“零等待”。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黑河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决策部署,关口前移,全力组织口岸、海关、边检等部门积极与俄罗斯阿穆尔州进行沟通对接,特事特办、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和保障全市全省防控工作大局。

黑河口岸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通关“零延时”。洪峰 摄

通关“零延时” 全力抢运急需物资

疫情发生后,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缺乏成为最棘手的问题。为有效缓解医疗资源紧缺现状,黑河市多次与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沟通对接,在黑龙江省内其他对俄口岸没有运输医疗物资先例的情况下,自1月28日起开通了黑河口岸旅客和货物运输通道。

黑河口岸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海关、边检等部门,建立排查处置、临时通关、宣传引导三项制度,与俄方建立密切协调机制,结合实际临时定向开关、开设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黑河口岸各联检部门实行24小时值带班制度和疫情“日报告”制度,充分利用黑河口岸通关现场的电子屏幕,不断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全力抓好黑河口岸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此外,黑河口岸调配有医学专业背景和俄语专业关员充实一线,开设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将验放“关口”前移,快速检查,特事特办、货物即到即提。为确保防控疫情医疗物资快速通关,黑河海关和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部署勤务,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

通过口岸、边检、海关等多部门配合,及时将黑河市相关部门购买的医疗物资,通过临时开通绿色通道的方式进口。同时,为解决俄阿州果蔬等生活物资紧缺问题,黑河口岸自2月7日起开通货物运输,既满足了俄公民生活需求,又帮助中方企业及时回运了大豆等商品。据统计,疫情期间黑河口岸已累计进出境货物2.2万吨,其中进口一次性口罩2254箱、防护服1869箱、手套120箱、测温枪167箱。

黑河口岸临时开通验放俄方旅客。洪峰 摄

突出人文关怀 畅通中外旅客回家路

“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回家,我的父母在家里正在为我生病万分焦急,谢谢黑河市政府,谢谢各位工作人员。” 1月28日,疑患阑尾炎的俄布市公民克里斯蒂娜顺利回国,在接受采访时她动情地说。

为及时解决春节期间因俄方临时闭关导致停留在黑河的俄罗斯公民和停留在俄阿州布市的中国公民无法按时返程的问题,应俄阿州政府请求,自1月28日起,多次临时开通黑河口岸,及时将停留在对方国家的人员验放通关。

2月5日,一名经停武汉的俄罗斯籍游客准备从黑河口岸出境。黑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徐诚植主动请缨,一个人完成面对面认证对照、证件消毒手续办理、旅客交接出境等全部查验任务,避免其他人员接触,把危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截至目前,黑河口岸已临时通关19天,累计验放中国籍旅客1200余人、外国籍旅客1700余人。

服务全省大局 助力友城抗击疫情

“我们是大庆防疫指挥部,现在急需防护服能不能帮助解决?”“我们是绥化防疫指挥部,急需防疫物资,需要你们的帮助。”疫情发生以来,由于黑河市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对俄的紧急通道,一时间省内一些城市纷纷致电、致函,寻求帮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黑河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服务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努力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尽最大力量满足绥化、伊春、哈尔滨等黑龙江省内市(地)进口急需医疗物资的通关需求,自2月2日以来,已先后为兄弟市(地)运送21400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汪晓涛、许宁池)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