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揭晓 哈兽研参与成果“揭示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及其组装机制”入选

2020年02月28日08: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兽研参与成果“揭示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及其组装机制”入选

2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参与完成的重大科学进展“揭示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及其组装机制”入选。

非洲猪瘟病毒(ASFV)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DNA病毒,能够引发家猪、野猪患急性、热性、高度传染性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可高达100%,对生猪养殖产业链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目前尚未有可用的疫苗。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团队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饶子和/王祥喜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在上海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连续收集了高质量数据,采用一种优化的图像重构策略,解析了非洲猪瘟病毒衣壳的三维结构,其分辨率达到4.1埃。这些结构细节揭示了衣壳稳定性和组装的分子基础,对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记者彭溢)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