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莹:那一抹令人动容的巾帼警色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8日12:01  
 

女子虽弱,遇战则强。张莹,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富拉尔基分局法制信访大队民警,不分昼夜的在职在岗,她运用准确、全面的法律知识,秉持法制民警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处理每一起案件。

为了能让防疫一线工作岗位的同志争取到更多的休息时间,张莹同志从大年初五开始就吃住在单位,主动担当起了法制信访大队24小时严把案件审批的工作任务,彰显了和平年代巾帼英雄的女警气概。

为了执行配合分局的“净街行动”,达到警示群众、提高群众疫情防范意识的效果,派出所、刑侦等单位的案件办理不分昼夜,这就要求法制信访大队的法律保障工作也要做到实时待命,及时、准确审核审批案件。面对异常繁重的工作,张莹始终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仔细查看每起案件的执法录音录像和卷宗,认真审核每起案件的各个环节,在她面前没有“差不多”,没有白昼黑夜之分,有的只是全身心投入,确保每一起案件处置依法、合规。截止目前,分局法制信访大队审核审批各类涉及疫情类案件行政案件122起,刑事案件4起,行政处罚151人,为全区有效控制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张莹的爱人卫川与她同在分局不同科室工作,卫川所在的治安大队被设为分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而他每天要负责统计、核查各类相关数据,由于工作系统是每日零时更新,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拿到第一手数据,夜深人静才是卫川工作最忙、最繁重的时候。同在一栋办公大楼上班的夫妻二人,“见一面”却成他们的一种奢望。

同事跟张莹开玩笑的说:“疫情太无情,你们新婚小夫妻俩太难了。”可张莹却笑笑说:“这是双警家庭的优势,吃住在单位,一日三餐,免去了每天做饭的苦恼。独当一面的工作,能积累更多经验,给了我迅速成长的机会。”(姚磊 严鹏)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