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涛:没有生而英勇 只是选择无畏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8日12:02  
 

“没有人是天生的英雄,他们都只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冯涛,是建华区委办公室的一名普通干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就是那个在紧要关头毅然站出的“普通人”,他以凡人之躯行英雄之举,用身躯筑起了守护人民安康的铜墙铁壁。

区领导慰问负伤的冯涛

2月23日晚上,当冯涛正在玉坤小区卡口执勤时,一辆私家车停下,准备进入小区,冯涛检查了司机的通行证件,凭借长时间的经验,他一眼就发现证件的颜色不对,为了核实证件的真实性,冯涛立即给东市场派出所打电话咨询,可不料私家车司机却趁机下车准备抢走证件,冯涛和一起值班的同事立马护住证件,司机见没能得逞又回到车上意图硬闯卡口,冯涛见状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地拦在了车前,用身躯守住了卡口,被冲过来的私家车撞倒在地。一旁的同事立马将车门打开拔下了钥匙,避免了冯涛遭受二次伤害。该司机李某现已被建华公安分局采取强制措施,冯涛也在受伤后被同事送往医院,所幸没有造成重伤。别人问他“不怕吗”,冯涛说:“我当时顾不上那么多,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决不能让他闯过卡口,我不能让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这是我的职责。”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冯涛作为所在社区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在社区防控人员少、工作压力大、风险高、缺乏基本的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义无反顾的参加到一线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协助玉坤社区进行排查工作,他主动提出将上门排查这种危险的任务交给自己。完成了对一百多户电话联系不上的居民、居家隔离人员和临街商服的逐一排查登记。除此之外,冯涛还肩负着小区值岗巡逻、出入登记的工作,在需要值班时,他总是抢在前面,每天的值班表上都有他的名字。他说:“我们人员紧张,我是组长,我多来值岗一次,同志们就能多休息一会。”在负伤后,冯涛同志仍然不愿退出工作,立刻进行排班准备上岗。

由于区委办公室是区疫情指挥部的成员单位,日常工作任务也十分艰巨,单位领导见他昼夜奔忙,怕他身体吃不消,让他主要集中做单位的防控工作,社区那边可以先放一放,交给别人。但他却和领导说:“领导,没事,我年轻,单位的工作我肯定不会耽误,但社区那边防控压力也很大,我还是要跟着顶上去的,我的能力有限,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于是他肩负着单位和社区两头重担,有时候从单位忙完刚到家,便又要到社区开始五六个小时的工作。可他仍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够,除了参加值班站岗外他还主动为下不了楼的老人和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蔬菜和物资,为小区楼道进行消毒,不遗余力地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冯涛同志用他朴实无华的话语、恪尽职守的担当和英勇无畏的壮举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区应对疫情指挥部向冯涛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指挥部也期望全体战“疫”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身的安全。看到你们奋战的身影,我们坚信,这一仗,一定能赢!只盼胜利之时,逆行而上的你们都能平安归来。(苏文博)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