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推自然教育课堂——向往的自然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2月29日11:25  
 

2月28日,黑龙江省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首推自然教育课堂---“向往的自然”公益活动。这是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重点活动之一,由生态领域专家权威解读“自然教育”,刷新了人们对“自然教育”的理解,激发了人们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强烈愿望。

自然教育是人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理解自然的有效方法,也是推动全社会形成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的有效途径,通过搭建“向往的自然”教育平台,开启了我省自然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充分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社会功能 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黑龙江省政府“关于推进全省自然教育工作情况”批复精神,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省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人专职负责自然教育工作,指导和推进全省各地开展自然教育工作,形成省市县合力推动自然教育工作的良好局面。

黑龙江省位于我国东北边陲,幅员辽阔。大森林、大湿地、大草原、大湖泊、大冰雪蕴藏了极其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全省有野生植物2400余种,药用植物740种,陆生野生动物504种,其中:东北虎、丹顶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7种,驼鹿、白枕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5种。9个国际重要湿地,481个自然保护地。富有多处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典型自然教育基地,如: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红松的故乡--伊春、嘉荫恐龙博物馆、东北虎林园、扎龙自然保护区、省森林植物园等完美诠释了龙江自然教育的底蕴。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秉承“创新、开放、兼容、共享”的理念,通过“向往的自然”教育平台,构建“政府支持、林草打造、社会参与、公益普惠”的自然教育事业共同体模式,倡导成立自然教育联盟,加强与国内外自然教育、生态保护等政府组织的合作,构建互联互通的自然教育网络体系。利用自然保护地资源与社会组织、教育机构共建自然教育基地、自然学校、自然中心等,探索、研发并推出一系列以自然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为宗旨的自然教育课程,培养自然教育人才队伍,打造一批自然教育品牌,传承、创新和弘扬生态文化。(李立华)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