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支部勇当桥头堡,党员干部争做急先锋

来源:齐齐哈尔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29日10:5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按照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建华区鑫海社区临时党支部发挥桥头堡作用,迅速组织下沉党员,发动社区居民,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一把手”带队,凝聚战斗合力

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刘科同志第一时间到岗,重点抓“三支队伍”建设,迅速形成组织合力。抓住党员主力军:发挥厅级干部和33名县级支委的带头示范作用,集结148名市直党员搭建临时党支部。以县级干部为组长,成立7个工作组,对值守点实行包保管理。抓好青年突击队:调动年轻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组建由46名年轻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承接街道、社区应急任务30余次,补充各卡口人手不足,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突击队,发挥了“及时雨”作用。抓实便民服务队:广泛动员招募志愿者58人参与防疫保障工作,成立由党员和志愿者组成的便民服务队,以问题为导向,延展升级社区生活保障服务。

卜奎街道党工委书记和鑫海社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冒雪开展联合检查

“一张网”管控,筑牢战“疫防线

临时党支部从卡点值守、风险排查、宣传劝导三个方面着手,紧紧织牢防疫大网。加强卡口管控:明确值守班次责任人,每天公示值守人员名单,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面推行扫码登记,严格控制人员出入,截至目前扫码仅有738人次,居民外出频次明显减少。推动卡口标准化管理,3个卡口被评为全区模范卡口。开展重点排查:通过巡逻检查,7个工作组累计加固封堵点21处。组织党员协助社区对3293户居民进行电话排查,对43人进行隔离管理,在其居所张贴告知牌,布置警戒线。虹桥小区卡口认真排查,发现外籍人员签证过期,及时上报公安机关,列入重点关注。做好宣传引导:发动社区党员广泛加入业主群,普及防控知识,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答、扫码指导、宣传辟谣等工作,把宣传阵地有效前移。化解值守点矛盾20余起,妥善处理2起网络舆情。

增援天增社区的党员进行交接班

“一盘棋”统筹,推进联合行动

临时党支部从大局出发,主动靠前融入全区和街道防疫工作,形成“全面融入、对口支援”的一盘棋工作打法。主动增援其他社区:收到天增社区紧急求援的消息后,县级党员干部带头冲到增援最前线,当晚承担起值守任务。临时党支部连夜调整原有部署,选派5个工作组,73名党员干部,接管天增社区5个24小时露天值守点,解决了天增社区急难问题。抽调一支10人的志愿者队伍支援玉坤社区,减轻玉坤社区的人员压力。

主动融入街道和全区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与街道党工委紧密联系、配合默契。组织党员突击队参与街道11个棚亭内的板床安装,为街道15个卡口分送防疫物资12次,发放口罩、手套等物资共计3000余个。与街道党工委连夜研究市防疫指挥部文件,梳理实施细则,绘制操作流程图。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2次参与全区防疫工作的研究部署会,积极建言献策。

值守点党员为居民讲解卡口管理流程

“一竿子”服务,实现精准帮扶

临时党支部在落实严格管控的同时,高度重视居民生活保障,对便民服务“一竿子”抓到底,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保障物资供应:针对鑫海家园小区没有生活配套的难点,临时党支部对接永辉超市,在小区内设立物资供应点。通过“线上接单,线下取货”的方式,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日均接单接近100单。

加强精准帮扶:重点关注老幼弱残等群体,做好照料服务工作。以便民服务队为基础,将206名党员、志愿者按居住楼宇编入楼宇服务队,实现社区41栋楼宇全覆盖。以就近就便原则,为楼宇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买代送、心理辅导等服务,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承担楼宇服务:发动楼宇服务队员,利用闲暇时间义务为楼道做消杀,主动清理楼道垃圾,保持楼内卫生,在居民中起到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便民服务队为社区老人代买代送生活物资

在整个抗击疫情过程中,鑫海社区临时党支部始终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社区党员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全体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鑫海宣)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