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黑龙江省274万中小学生“线上开学”

2020年03月02日12:1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东湖路学校二年八班卲英博开学第一课。高宏 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2日电(韩婷澎、焦洋) “同学们,我们现在开始上课!”3月2日,虽没有熟悉的上课铃声,但是黑龙江省部分中小学老师和同学们隔着屏幕准时在线相聚,开启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第一课。

新冠肺炎战“疫”仍在继续,黑龙江省274万4349名普通中小学校学生延期开学。按照黑龙江省确立的“停课不停学”工作思路。从3月2日开始,全省中小学校按照相关安排,采用观看直播、录播等模式,各尽其才、各展其能,面向学生开展线上教学。

齐齐哈尔市二马路小学学生参加网上升旗仪式。学校供图

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市委新闻中心供图

“从‘线上第一课’的效果来看,虽然学生们不能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里上课,但是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获取知识,有些学生很期待、感觉到很新鲜。”哈尔滨市风华中学语文教师付纪原说。

如果学生们在线上听课时,遇到疑难点怎么办?付纪原老师介绍,学生们在听过线上课程的内容后,本校的老师们会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各科老师也会根据教学经验梳理孩子们在听课中也许会遇到的难点、疑点进行解答和辅导,确保学生们把课程完全消化、理解。付纪原老师认为,线上学习具有着独特的优势,它将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们主动发现问题。

佳木斯市光复小学五年六班周梓萌的第一课。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佳木斯市农垦学校小学部五年一班吴宜霏的第一堂网课。佳木斯市委宣传部供图

线上开课也需要家长密切配合。在线上开课过程中,每所学校、每一位老师也都全程为家长进行线上辅助学习指导,让家长熟悉并参与到线上开课中来,形成家校工作合力。黑龙江省教育厅要求全省中小学在“线上开学”前,学校和教师要对学生家长进行前期培训,制作操作流程图、说明书等,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推送给家长,指导家长提前做好电脑、手机、网络等准备工作。

双鸭山市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双鸭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七台河市第十小学五年十班逄明鑫开学第一课。学校供图

据悉,黑龙江省中小学校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计划暂按4周时间制订,小学采取活动性学习为主的方式进行教学,初高中进行“单元整体教学”和“综合任务教学”,每日网课初中不超过5节,高中不超过6节。

“虽然课堂从校园里‘搬’到了屏幕上,但是学生们在网上学得用心,老师和家长们也全力互相配合,认真进行监督、答疑、辅导,我们也更加期待早日与学生们在学校相聚。”付纪原说。

黑河市第三中学学生参加线上“开学第一课”。学校供图

大兴安岭呼中区新学期升旗仪式。呼中宣传部供图

尚志市实验小学于冰老师讲授六年英语。王娅婻 摄

兰西县逸夫小学四年三班学生王宋喆参加升旗仪式。兰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漠河市阿木尔中心学校开学第一课。王兴泽 摄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