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桦南县创新备春耕培训方式 农技知识“线上学”

2020年03月02日21: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2日电(赵丹)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农业关键技术及时有效推广,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工业信息科技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乡镇农家书屋创新培训方式,让农民宅在家里有事做。从面对面教学到视频学习、线上培训,从来到“农家书屋”阅读变为送书上门,在桦南县“科普之冬”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

科普视频助力春耕 为农户解决生产难题

从2月25日至3月5日,黑龙江省推出了“现代农业新技术”视频学习和线上互动活动,桦南县及时通过电视、微信平台和农村广播发布学习通知,公布播出时间和视频内容。桦南县各乡镇、村屯组织农民收听收看。

同时,佳木斯市桦南县工业信息科技局指导农民关注各类微信公众号,利用直播平台参与学习,让更农民朋友随时随地翻阅手机就能学到想学的知识,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看得懂、学得快、掌握好 农技培训开设线上教学

近几天,桦南县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刘占国整日忙于线上培训工作,通过手机“企业微信APP”软件发起视频会议对各乡镇、村屯的种植户进行科技辅导。培训过程中,教师细心讲解,解疑释惑;种植户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不用面对面,即可完成科技培训工作,农民看得懂、学得快、掌握好,这一新的教学模式深受农民欢迎。

桦南县大八浪乡种植户安金香听了刘占国关于《水稻大棚育苗及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后高兴地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家呆着没事,参加线上科技培训对今年的春耕生产有很大帮助,我会一课不落的参加好学习活动。”

据悉,桦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通过农业植保员与群众建立的微信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加线上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办培训班4期,培训全县种养殖大户580人次。

开通“送书上门”服务 图书送到农户家

在桦南县土龙山镇,文化站组织全镇28支党员服务队,以4个党建指导站为引领,以23个村级文化活动室为依托,开展了“送书进万家活动”。每天农家书屋管理员都在群内发布“送书上门”的服务通知,群众在微信群内积极发布自己想要阅读的疾病防疫、健康养生、种殖养殖等图书的类别,管理员做好统计后,便将经过消毒处理的书籍由党员服务队队员第一时间送书上门。队员们把书放到农家大院的指定位置,农户在学习完后再将书放回原处,由队员取回。图书管理员认真做好每一本书籍的发放明细,做好每一本书的消杀工作。截至目前,土龙山镇各农家书屋已为近800户农户提供送书上门服务。

本组图片由桦南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