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源“小喇叭”遍地开花

来源:肇源县委宣传部

2020年03月02日14:50  
 

如何正确使用酒精消毒、机动车限行通告、防疫动态……

肇源县官方发布的各种讯息,每天都会在拉菲公馆业主群里叮当响个不停。

该群是拉菲公馆业户苗宏伟建立,拥有成员469人。自打加入肇源微信群主联盟,苗宏伟主动承担起了“二传手”的职责,忙得不亦乐乎。

目前,像苗宏伟一样,来自全县各行各业,每天发布肇源官方疫情讯息的群主有235个。通过群主转发,群员再将信息裂变到家族、同学、朋友群,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个地方和人群,让百姓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如今,百姓们都亲切地称呼肇源微信群主联盟为“广播站”、“集结号”、“发布站”。

为有效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县融媒体中心倡议成立了肇源微信群主联盟,不分行业和城乡,只要你有100人以上群员,愿意传播科学知识、抵制网络谣言、主动响应号召、发挥表率作用,就可加入进来。

肇源就业人才创业群,由在县就业局工作的张鑫建立,人数已达259人,群员多为企业人员、求职者和相关业务人员。自肇源微信群主联盟倡议书发布当天,他就迅速扫码踊跃加入。

“这条微信是不实信息,请大家不要转发、不要相信!群内一切疫情消息,以融媒体发布的肇源官方消息为准”张鑫随时告戒群员。他每天都会将官方消息第一时间发到群里。

随着疫情的不断加重,县所有住户一律遵行“一户一人、两天一出”的管理措施,各小区只留一处出口,保障车辆和人员通过。为增强管控人员力量,县里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倡议,各群主迅速将消息发出。

大学生志愿者王鑫,就是在电影院购票优惠群里看到倡议书,主动要求参加的。

王鑫告诉记者,妈妈和姨都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为她树立了榜样。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专柜正品清货群,原是网民共同分享网上购物经验和体验群。群主胡延昆对群员做了明确规定,不许转发与网上购物无关的链接。加入肇源微信群主联盟后,胡延昆已经解除了群规,只要是县里防疫有关的,有正能量的东西,都可以在群里与大家分享。

胡延昆告诉记者,微信群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有责任心和担当。这次疫情让她对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有困难一起扛,同分担才会更坚强。只要大家都有这样一股劲儿,没有什么坎过不去!

“防控疫情没有局外人,进这个微信联盟群,就是想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团结才能产生巨大力量。”肇源镇东兴村服务心贴心群陈淑娟深有体会地说。

第一时间解决百姓难题。从乡镇到肇源县城用不用隔离?返城务工人员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各群主将百姓的呼声反馈到微信联盟群,微信联盟群主迅速联系县里相关部门进行答疑解惑,解决百姓难题。

滴滴答答,“小喇叭”到万家。在肇源新闻公众号发布的县防疫指挥部《协查通告》,三小时点击量达到8.5万人次;制作的防控疫情知识小视频《众志成城防疫情》点击量达6.3万次;推出的《肇源县三名支援湖北白衣战士出征》点击量达到6.1万人次;制作的小视频《防疫我们怎么做》在快手播放量达到83万人次。

据统计,疫情期间,融媒体中心采写出新闻稿件206篇,公众号发布新闻消息710条,推出防控疫情系列视频95个,制作医护、公安、社区专题片6个,在上级媒体和平台刊发稿件130余篇,专题片《我们春天回家》被“黑龙江宣传”采用。(王克举)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