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溪社区:党员先锋点燃抗击疫情“志愿红”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2日10:57  
 

2020庚子年伊始,全国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当战“疫”的号角吹响,建华区西大桥街道华溪社区党员在第一书记刘孝君的带领下,与社区无缝对接,响亮提出“党员社区携手防控、共建温情华溪社区”的口号,即刻组织开展工作,为社区居民筑起华溪社区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

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后,刘孝君迅速将50余名市直、区直机关党员、社区在职党员和街道同志组织起来,合力防“疫”,第一时间明确了组织架构和人员分工。党支部划分为6个临时党小组,所有党员定人定岗定责,名单及电话在微信群发布公示,形成“高效、及时、有序、科学”的临时党支部联防联控组织体系,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华溪社区的党员们群策群力,研究制定了华溪社区防疫工作应急预案和临时党支部开展防疫工作管理办法,与社区、物业建立起互通共享协同的防控工作密切联动机制。采取实地、微信、视频等机动灵活的方式,推行“互联网+卡口巡查”的管理模式,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指挥督促疫情“查、防、控、管、导”等工作,随时随地掌握7个卡口值班情况,确保24小时无缝隙值守。

围绕严防疫情输入、严防聚集性传播、社区严格进出管理、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等宣传重点,向社区群众发布《致华溪社区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科普知识宣传单、倡议书,在卡口、楼道、宣传公开栏张贴宣传标语,在小区显著位置悬挂各类宣传条幅。利用高音大喇叭、流动音箱、小喇叭等载体,循环播放相关防疫要求和提示,居民只需坐在家中,就能随时了解官方发布的防疫知识和疫情资讯,做到“宣传喇叭天天响,防控疫情天天讲”,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潜移默化地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利用“4群1提醒”,反复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权威科普、抗击疫情正能量引导、击破不实信息谣言等内容,做好居民防疫常识的宣传引导和恐慌心理的消除引导。“4群”即社区小区居民微信群、社区党员微信群、社区残联微信群、社区退役军人微信群,“1提醒”即在社区每家住户门前张贴“温馨提醒”上千余条,提醒归来居民立即联系社区报到登记。华溪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还把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快板、顺口溜、沙画、快手等百姓通俗易懂的方式,通过“4群”广泛传播,让群众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宣传,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态势,引导社区居民积极配合,着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为了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外办四级调研员、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孝君每天都要多次往返各卡口和社区,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纪律、责任和管控措施等方面进行检查强调,叮嘱全体党员增强防护意识,做好自身防护。他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能怕麻烦,肩上的责任很重,做为临时党支部的第一书记要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市政法委副书记蔡世新,积极为临时党支部更好发挥作用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实用有效的建议。作为市疫情防控巡视组成员,在完成白天防控巡视工作后,主动提出要求担负社区夜间值守任务,为社区协调酒精20斤用于消毒,尽己所能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力量。市文联副主席杨春达以笔为剑、以声为鼓、以歌言志,创作歌曲《只有中国》,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传播到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对前线战士们的敬意,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市嫩江巡查管护总站党总支副书记陈伟严重风寒感冒,仍带病坚持凌晨3点到6点的夜班值守。市委宣传部梁姝连续值守白班夜班,在受冻生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值守。明月岛管护中心王波严守标准、认真负责,因其工作需连续上班三天三夜,为了给支部分担,将自己3小时值班时间延长至一宿,倾尽所能助力抗击疫情。

华溪社区临时党支部党员们用不懈努力和无私付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与真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获得越来越多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热心人士寒夜赠送的热水,雪天居民发自肺腑的深深一躬,社区志愿者赵军默默付出与火速入党的意愿,这些都彰显了华溪社区党员众志成城携手共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坚实屏障的动人一幕。华溪社区临时支部党员与社区干部一起,把好基层防疫关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梁姝)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