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承办“黑龙江省超声公益(网络)讲坛”

2020年03月03日18:4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3日电 为了使黑龙江省广大医务人员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超声技术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的应用,2月28日13时,由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黑龙江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黑龙江省超声医学专科联盟、黑龙江省医学影像(超声)质量控制中心、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超声分会、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超声评价与应用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省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联合承办的“黑龙江省超声公益(网络)讲坛”在线开讲。

本次讲坛围绕超声医学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作用设置讲座专题,讲者运用图文并茂的PPT,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在网络平台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坛持续4个小时,黑龙江省内、外各级医院超声、重症、急诊专业相关医务人员2万余人收看了网络直播。

据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超声专委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二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超声医学科主任田家玮介绍,超声技术作为一种便捷、有效、安全的、可视化的影像学诊疗方法,在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过程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她以《超声科在抗新冠肺炎疫情中如何做好防护》为题作了精彩讲座,介绍了国家超声学会对超声医学科环境、仪器及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工作流程及操作标准,详细介绍了哈医大二院超声医学科的相关工作经验,对全省超声医学科的防护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来自黑龙江省的超声医学专家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抗击疫情需要,围绕超声在新冠肺炎肺及胸膜疾病诊断中的应用、超声在新冠肺炎机械通气中的应用、新冠肺炎患者床旁超声心动图检查及远程超声会诊实施建议、超声介导胸腔和心包积液的置管引流、新冠肺炎并发急腹症超声介入诊疗的注意事项等专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面对无法移动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超声技术化身为无创、实时、便捷的可视化“听诊器”,快速、有效地监测肺部病变情况,更好地满足了临床相关科室医生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需求。讲座引起了听会者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留言点赞,表示此次讲座及时、高效、针对性强,足不出户就可以畅享网络学术盛宴,很好地开拓了思路和眼界,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大家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所长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赵丹、李华虹、杨帆)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