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战“疫”一线的“高老庄美食”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3日11:05  
 

疫情无情人有情,勇于担当显真情。连日来,疫情牵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人员们每天都进行着高强度的工作,守护着一方平安。拜泉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其中,“高老庄美食”演绎成为拜泉人口口相传的“疫”线故事……

“冬梅啊,明天给大伙做啥伙食,我要去买菜了”,刚刚小区值守回来的高谦友对他爱人李冬梅说。

“明天是正月二十七,咱们一起给大伙擀点手擀面。”李冬梅笑着回应。“好啊,你和面我来擀,多和点面醒醒,咱俩明天早点起。”高谦友向上挥挥自己的拳头回答道。

现年48岁的高谦友,现任职于拜泉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疫情发生以来,做为一名党员干部,先后被党组织分配到县城南门、新生乡、通肯河大桥等疫情防控一线卡点值班值守,与同志们一起奋战在战“疫”一线。工作中,他看到了同志们战严寒的辛苦,就餐只能吃方便面、火腿肠的辛酸。高谦友就和他的爱人李冬梅商量,夫妻二人决定利用妹妹家开的小饭馆,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免费做饭送餐,把热乎饭菜送到卡点,把温暖送到小区,高谦友夫妻二人的想法得到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认可。经过审批后,从2月14日开始,高谦友夫妻二人就开始忙碌起来,爱人李冬梅有时候是早上六点小区执勤班,夫妻俩就得四、五点钟起来做饭,赶到六点前带到卡点。没班的时候,每天也是在早上7点前给大伙送去可口的早餐。夫妻两人分工协作,做菜的做菜,和面的和面,每天调着样做主食,换着样的做菜肴,为集中观察隔离点的10多名医护人员和10多个小区30多名一线执勤的同志免费做饭送餐,有时最多达到40多人。由于送餐卡点的不断增多,夫妻二人忙活不过来,已经放假在家的厨师蒋小伟和后厨大姐李玉坤,得知了此事,也来自愿帮忙,一分工资也不要。在这段时间里,高谦友夫妻二人给大伙擀了手擀面,做了牛肉炖萝卜,大伙都管他俩叫“高老庄美食”。

送餐辛苦,做餐更辛苦。高谦友出去买菜,手里常常拿着一串串长长的购买菜单子,在超市一买就是一小车,自己再一袋一袋倒腾到车上,到店再倒腾回屋里,手勒得不过血,脚累得直打颤,一干就是一身汗。爱人李冬梅在一次蒸馒头时,不慎让蒸气把手和胳膊给烫伤了,没叫一个疼字,没说一句怨言,轻伤不下火线,只是简单的处理一下就继续工作。忍着疼痛,克服困难,高谦友夫妻二人每天都给大伙变换着美味佳肴,都是东北家常饭菜,手擀面条、玉米大碴粥、豆馅馒头、煎粘豆包,还配备了牛肉炖萝卜、冻豆腐炖白菜、土豆炖茄子的家乡大炖菜和麻辣豆腐、果仁菠菜等特色小菜,口味纯正,营养均衡,看到卡点值班的同志们准时吃到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高谦友夫妻俩开心的笑了,而此刻,他俩忘记了,他们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吃午饭。

“看到隔离点医务人员很辛苦,每天中午给我们免费送来可口饭菜,真的很感激!”在县集中医学观察点,正在忙碌的拜泉镇人民医院张院长感激地说。

“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我们在家做点饭菜,尽一点心意,出一份力量,因为他们我们才更加安宁,我们累点心也甜。”高谦友如是说。(王克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