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天使”张云鹰的“一封家书”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3月03日11:07  
 

37岁的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张云鹰,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勇当先锋,多次主动请战到防控新冠肺炎一线,坚持不懈贡献力量,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2月4日,张云鹰接收到排查任务后,迅速穿好隔离服,深入白山隔离点和残联隔离点,为医学隔离观察人员采集检测标本。为了消除隔离人员的抵触情绪,她为隔离人员做安抚工作,进行心理疏导;采集标本时轻柔操作,细语安慰,赢得隔离人员的积极配合,最终圆满完成采集标本工作。

2月7日,张云鹰接到院部通知,需要她前往隔离站工作,她迅速安顿好两个孩子,大女儿11岁,小女儿才只有17个月,就赶往隔离站。进入隔离病区要“全副武装”,几个小时下来汗流浃背,连喘气都感觉不顺畅。她每天执行一次任务至少要十二个小时以上,最长的一次在隔离病房十五个小时。当时,由于医院防护资源紧缺,为了节省一套隔离服,期间不能进食水,也不能上厕所,还要穿上纸尿裤,以防万一。

在隔离站工作期间,张云鹰负责给隔离人员分发生活日常用品、营养物资和一日三餐,其中包括:饮用水、水果、香皂、牙刷、隔尿垫等,随时观察隔离人员的状态,是否有咳嗽等异常症状,询问隔离人员病情,抽血、打针、每4个小时要给隔离人员检测一次体温。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要采集患者的咽拭子标本,这也是最容易被感染的工作,张云鹰勇敢冲在前面,用她娴熟的操作和扎实的技术,采集过程仅用了10秒,减少了被采集者的不适。每天,张云鹰上午、下午要定时给每个房间、走廊、治疗室、办公室做好消毒隔离工作。如有新转入的隔离人员还要做好登记和宣教安抚,缓解被隔离人员紧张、恐慌的情绪。如有转出或解除隔离的人员,她负责给隔离病房做终末消毒,门把手,床、地面……只要手可以触碰到的物品都擦拭消毒,房间用紫外线消毒,全部完成后还要对走廊进行全面消毒。一天工作下来十几个小时,她从不说苦,不喊累,连续一个星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23日,在龙江县防疫工作刚刚缓解时,张云鹰再次接到通知,她作为黑龙江省第八批援鄂龙江县医疗护理卫生队的队员,出征湖北,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由于出发时间匆忙,她没有来得及和家人道别就奔向了战场。在到达湖北一切安顿好后,她匆匆书信一封,寄托思念,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同时,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山河无恙,繁花与共,平安凯旋,阖家团圆!(李福山 高诗宇)

张云鹰的家书

亲爱的老公:

见字如面!在写这封信时,我已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背包里装着少量生活必备品,身上肩负着一名护士的责任,而我随身携带最重要东西,就是你最深沉、最厚重的牵挂。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结婚十余年的我们,开始了一场时髦的“异地恋”。

临别在即,往事历历在目:疫情袭来,咱们家你是最早冲上去的,看着你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我满心都是害怕和担忧,但我知道我不能说什么,因为我愿意做你最坚强的后盾。那几天,你都是深夜才回,零下20几度,你在外面一站就是一天,满身的劳累和饥肠辘辘,可进家门时依旧轻手轻脚,深怕吵醒我和孩子。你在站岗时,心里牵挂着我和孩子,偶尔抽出时间给我发的微信,写的都是:“家里缺什么?你想吃什么?”此刻的你,内心是担心的吧。

援鄂队伍临行前,你嘴里反反复复都是“照顾好自己,别担心家里……”没有感人的“我爱你”,也没有浪漫的送别吻。我知道你拙于表达自己内心最热烈的情感,可当你紧紧握着我的手,我能在你眼睛最深处看到那浓浓的心疼和爱惜。相爱十余年,我们互相支持、彼此鼓励,我懂你的辛苦,你懂我的不易。但是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早已有了舍小家、为大家的默契。

此刻的你,内心是骄傲的吧!你的爱人,孩子的妈妈,那个看起来长不大,遇事总爱征求你意见的姑娘,在这次疫情中加入了“逆行者”的队伍,坚定无畏地奔赴那没有硝烟的战场。可你或许不知道,你一直都是我的骄傲,是孩子们的骄傲。疫情爆发以来,你从未停止过抗击疫情的脚步。按照工作安排,披星戴月,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圆满的完成一个又一个工作任务。你说,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

此刻的你,内心是坚定的吧!虽然你们没有更专业的防护措施,戴着薄薄的口罩就冲上了属于你的战场——出入车辆登记、人员测量体温、设备清洁消毒、宣传防疫知识,用无私和勇敢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用信仰和责任守卫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我也一定会像你那样践行自己的誓言,用自己最专业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曾到来。我们都相信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英雷,今天是我离开家的第三天,我已经接受了最好的培训,迎接了新的挑战。昨天,我剪去了自己的一头长发,很多战友都很舍不得,不瞒你,我也偷偷的哭了。看到我难过,同行的战友们还偷偷逗我说:“好看!痞帅痞帅的,要是男的我们就都嫁给你。”听着她们另类的调侃,我破涕为笑,内心倍感安慰。那一刻,我充满了力量,我想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若有战,召必回!”接下来,我也定能履行我“战必胜”的誓言。

亲爱的老公,辛苦了!你在完成你的任务时,还要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和两位老人!亲爱的老公,辛苦了!谢谢你支持我的工作,平复我的担心!亲爱的老公,辛苦了!我们分属不同的战区,承担着不同的工作任务,可我们有共同的初心、使命和期盼!英雷,在家平安的等我回来。我爱你。

你的爱人 张云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