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委书记马里深入基层检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2020年03月03日09:24  来源:黑河日报
 
原标题:市委书记马里深入基层检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带头深入一线,实施靠前指挥。2月29日至3月1日,黑河市委书记马里一行,驱车1200余公里,先后深入爱辉区、嫩江市、五大连池风景区、五大连池市、逊克县、孙吴县的疫情防控第一线,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马里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要求,继续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吉黑高速公路治安卡点和爱辉区、嫩江市、五大连池风景区、五大连池市、孙吴县、逊克县等疫情防控第一线,马里实地检查督导基层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听取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近期重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督促各地克服松懈情绪,拧紧责任发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马里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任何一个细小的差错疏漏,都有可能导致各项工作部署功亏一篑。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冲锋在前,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沉、力量下沉,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确保防控力度不减,坚决摒弃麻痹大意的思想,严格落实“防控标准不变、要求不变、力度不减”的要求,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提升战“疫”工作成效。要强化底线思维,提升防控能力,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进一步加强对近期返回黑河人员、复工返岗人员的有效管理,继续加强对社区、公共场所、复工复产场所防控工作督促和检查,坚决阻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要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全力遏制新增病例增长,杜绝防控不严发生“偶发性”聚集疫情。复工企业如何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马里对此十分牵挂。在三吉屯煤矿、多宝山铜矿、东安金矿、宝山电厂以及景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地,马里来到生产一线,查看企业档案,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具体问题。马里指出,多宝山铜矿、东安金矿和三吉屯煤矿作为黑河市的大型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详细摸清员工底数,严格健康登记,加强集中统一管理,落实好返工返岗各项措施,守牢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底线。要将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要根据生产需要合理安排用工,并做好在岗员工的实时防护,减少人员聚集。要加强对人员的精细化管理,落实好企业复工复产各项保障工作,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企业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这场硬仗。

马里十分关心备春耕生产,在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合作社,嫩江市栗象集团农业综合服务体、圣源种业等地,马里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地备春耕生产情况。马里详细了解栗象集团农业综合服务体化肥、农药等供应情况,鼓励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形成规模、提高档次、加强服务,力争为农民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圣源种业自创办以来,一直坚持“科技创新求发展,质量服务求生存”的经营理念,连续20年实现生产销售零投诉。马里很高兴,希望企业负责人坚持质量第一、诚信经营,尽心竭力为农民搞好服务。

马里指出,春耕生产在即,要坚持战胜疫情、不误农时两推进,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要注重调优种植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畅通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渠道,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要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坚决查处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问题,确保广大农民用上可靠的农业生产资料,努力为农业丰产农民丰收保驾护航。

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做好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孙吴县为养老机构安装视频监控,制定视频监控工作方案,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老人营造了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马里来到孙吴县民政局,详细了解养老机构视频监控实施情况,并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查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马里对孙吴县使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继续严格执行封闭管理,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屏障,确保老年人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马里一行还先后来到黑河市看守所和嫩江市、孙吴县拘留所实地查看视频监控、公安武警联勤、人员进出登记、防疫措施落实等工作情况。对全面落实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每到一处,马里都与当地党委主要领导深入交流,要求他们全力以赴做好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市领导姜杨、张崇义、邓福才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检查。(记者吕游)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