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峰院士提醒科学节约用口罩

2020年03月03日09: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杨宝峰院士提醒科学节约用口罩

  口罩是减少公众交叉感染、有效降低传播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物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作为公众,应怎样使用口罩?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省治愈攻坚专家组组长杨宝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普通群众应根据情况科学合理使用口罩,让每一只口罩发挥最大效用,让有限的N95口罩优先保障医务工作者。

  杨宝峰院士说,如今,“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已成为全民共识,很多公众走到哪儿都戴着口罩,独自开车或蜗居在家也戴口罩。上千万人口,面对如此大的需求量,我省正开足马力生产,但依然是杯水车薪。疫情期间,普通群众一般不用戴N95口罩,一般的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住大部分附着在飞沫上的病毒,很有用。我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公众要根据情况科学节约地使用口罩,不必一次一换。

  “对于公众来说,在疫源地、密集的公众聚集地,必须戴上口罩。到公众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要戴口罩。公众可以根据口罩清洁程度来决定是否更换,如果不是到高危场所或接触疑似病人不需要用一次就扔掉。出门回家后双手从耳廓处摘下口罩,置于通风环境下,自然晾干或晒干其中水分,防止表层菌群积累,可以再次供本人使用。”杨宝峰院士说,我和我的团队都是这样做的,科学合理地增加口罩的使用次数,让每一只口罩发挥最大效用,也是一种贡献。

  杨宝峰院士还强调,目前是流感高发期,公众要少出门、不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要提高自身免疫力。(记者 赵一诺)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