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慕荣琪:推迟婚期 背着亲人驰援武汉

2020年03月04日09:5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3月4日电“爸妈,你们想我了吧?我在康盈医院挺好的,就是太忙了,不能天天打电话给你们,想你们时发个信息报平安。等疫情过后我就结婚。”2月28日下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逆行者慕荣琪高兴地为父母发了条微信。放下手机,泪水夺眶而出,她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泪,不能让姐妹看到。情感的思绪让她在往事上展展回首。

慕荣琪,26岁,2016年大学毕业,黑龙江明水康盈医院心内科护士长。本把婚期定在农历二月二日的她,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地推迟婚期。当湖北缺少护理人员的通知下达到医院后,这名90后毅然地报名,成为黑龙江省第六批援鄂抗疫医疗队的一员。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慕荣琪跟随黑龙江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整装出发,目标武汉中心医院。当飞机落地的那一刻,她知道,作为一名护士,我的使命来了,我的任务来了!剪去长发,简单整理行李,培训过后,她和一起去的姐妹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即使来之前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实际情况仍然比想象的困难许多,穿上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整个人处于密封状态,防护服里面,她能清楚的感受到汗水顺着脖子往下淌,时间久了,护目镜上的哈气已经行成了水珠。因为防护物资的紧缺,她们必须保证六个小时不吃不喝不排,不喝水又大量出汗,让穿防护服的她在这几个小时口干舌燥,到这一刻她才知道,这场战疫,不仅挑战医护的身体极限,更是一场心理战,首先得战胜自己,才能战胜病魔。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隔离病房里,她每天要穿着3层工作服护理数十位病人。护士不仅要为患者进行常规治疗,料理患者的生活起居也成了她们工作的一部分。慕荣琪给卧床不能自理的胡钟立大爷翻身按摩,大爷哭了,他说一辈子养了六个孩子,到最后却是你们这帮孩子伺候我,大爷说:“感谢你们的父母,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女!”大爷的话让她百感交集,她理解大爷卧病在床思念亲人的痛苦,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在慕荣琪每天照顾患者老人的时候,她怎能不想起年迈的父母。这个从小连一句谎话都不说的孩子,却对父母含着泪水撒下弥天大谎。她来武汉做逆行者,一直瞒着父母,不敢让他们知道,一旦告诉他们,理解支持的同时更多的是担心。慕荣琪介绍说:“有一天,我妈在微信上说,她在《新闻夜航》里看见支援武汉的队伍里有个小姑娘一晃而过,还挺像我的,还没看清镜头就过去了。妈妈的话可吓死我了,真的怕她们知道这事。所有亲戚朋友,只有我未婚夫知道我来武汉了。”可爱的她在想,等到疫情结束,全国胜利的时候再告诉他们,和他们一起分享喜悦!

护理的工作是辛苦的,工作结束后慕荣琪脱掉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脸上全是口罩的压痕,鼻子上更是压出了红蝴蝶,长时间的缺氧使她头疼,必须大口喘气冷水洗脸来缓解疼痛。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国家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疫情当前,我们化身白衣战士,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个人的名字都写在前胸或是后背,目的是更好辨认每个人。慕荣琪的前胸写的是她的名字的另一个人的名字“房可心”。房可心就是她的未婚夫。“对于她上疫情前线的选择我是非常支持的,支持她担起我们青年人的责任和义务。和她相处以来,她人好,有爱心、有事业心。只因为这一点我们才幸福牵手。疫情期间我也在本县的疫情一线进行入户排查与守小区大门。我俩能为国家做点事,这是我们一生美好的回忆。”房可心感慨地说。此时远在武汉的慕荣琪也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她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高伟)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