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一盘棋

2020年03月04日08: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守望相助一盘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深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民族精神。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是在疫情防控中创造奇迹、令世界注目的核心因素。

我们看到,来自全国的4万余名“最美逆行者”驰援湖北,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市,多个领域协同作战……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集合人力物力财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了步调一致、协同联动的疫情防控局面。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战果,正体现出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

我们看到,荆楚大地江汉平原上的湖北省应城、白山黑水松嫩平原上的黑龙江省克东,两个相距几千公里、鲜有往来的县城,因克东县医护人员随我省医疗队来到应城市救治患者,而成了心意相通的亲人。同样,3000吨优质大米为孝文化之乡的孝感雪中送炭,龙江志愿者线上与武汉人民一同心理战“疫”,隔离在哈尔滨的湖北游客在春天宾馆里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数不胜数的善举大爱、凡人小事,彰显了黑龙江、湖北两省共同战“疫”中的同袍之情。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必须统筹各种制胜要素,依靠合力制胜。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持续向好的可喜局面,但仍然需要一刻也不放松“防反弹防输入”,这也是全国一盘棋在我省疫情防控中的体现。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落实,将“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贯穿始终,协调好个体与群体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确保各局部战场在整体战略布局下有条不紊地强力推进。

一盘棋,不是一个个散落的棋子,而是“总体战”战线上一个个有机组成,互相支撑、互相配合。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力所能及地驰援湖北的同时,也得到了其他兄弟省份人民的大力支持,这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特有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力量。这种力量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责编:王艳、李忠双)